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昆明植物所3项林业行业标准通过专家审定

文章来源:昆明植物园  |  发布时间:2019-11-13  |  作者:陶丽丹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植物新品种特异性(Distinctness)、一致性(Uniformity)、稳定性(Stability)测试指南”又称“植物新品种DUS测试指南”,是对植物新品种保护的技术审查,是知识产权保护的主要内容之一。

  20191110日至11日,来自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林业科学院林业研究所、陕西省西安植物园等单位的11位相关领域专家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林业行业标准《植物新品种特异性、一致性、稳定性测试指南含笑属》、《植物新品种特异性、一致性、稳定性测试指南 拟单性木兰属》和《植物新品种特异性、一致性、稳定性测试指南 槭属》进行了审定。该行业标准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提出,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综合保护团队孙卫邦研究组起草。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标准处处长佟金权和科技发展中心马梅全程参加了会议,并就指南修改、完善和提交提出了要求。

  在为期两天的评审会上,参会专家通过仔细推敲、激烈讨论,同时根据该植物类群的实际性状特征和已发布的品种特征,在广泛严谨地阅读和参考国际国内同类测试指南的基础上,尤其是遵循国际植物新品种保护联盟(UPOV)有关植物新品种DUS测试指南编制总则和相关文件的要求,对送审的三份测试指南内容逐字逐句进行了审定,提出了详细的修改建议,并一致同意这三份测试指南通过审定。

  这三个测试指南分别是我国这三个属的第一份新品种测试指南,同时也是昆明植物所起草的第一批由专家审定通过的植物新品种特异性、一致性和稳定性测试指南。

  含笑属、拟单性木兰属和槭属是重要的观赏及用材树种类群。其花或叶有着巨大的观赏价值和文化意义。尤其是槭属,是常见的园林树种,也是全世界广具盛名的红叶树种,全球有3000多个品种,叶形态丰富多彩。这三份测试指南根据对这三个类群的调查和筛选,挑选出一批全面、准确、实用的测试性状,兼顾了这三个类群各自的育种技术现状和育种方向,选择了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的特征,以适应新品种的审查,最大限度地保护育种者权益,对含笑属、拟单性木兰属和槭属新品种测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孙卫邦研究员汇报指南编制过程 

 

新品种DUS测试指南评审会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