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国家植物博物馆大型真菌博物馆展陈大纲专家意见咨询会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国家植物博物馆展陈专项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19-10-15  |  作者:张丽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191014日,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组织召开了国家植物博物馆大型真菌博物馆展陈大纲(以下简称“展陈大纲”)专家咨询会,邀请全国范围内前期参与函评的专家进行现场咨询,咨询专家由来自新西兰植物与食品研究所、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云南省农科院、西南林业大学、云南省博物馆和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的7位专家组成。昆明大健康产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展陈大纲编写小组、国家植物博物馆展陈专项办公室(以下简称“专项办”)有关同志参会,昆明植物研究所杨永平书记参会,会议由专项办杨清主任主持。 

 

会议现场 

 

  杨清主持 

  会上,杨永平书记对到场的专家表示了欢迎和感谢,随后专项办方伟副主任介绍了国家植物博物馆建设的相关背景,编写组于富强介绍了展陈大纲编制工作的总体情况。专家们认真审阅了展陈大纲,并听取了编写组对大纲编制工作情况和主要内容的介绍,经现场专家的推选,由新西兰植物与食品研究所王云高级研究员担任专家组组长,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李泰辉研究员担任副组长,在专家组组长组织下,与会专家就展陈大纲纷纷提出自己的意见与建议。 

 

杨永平致辞 

 

于富强介绍大型真菌博物馆展陈大纲 

 

专家发言 

  专家组组长统一专家意见后,现场形成了《国家植物博物馆大型真菌博物馆展陈大纲专家咨询意见》,意见认为展陈大纲从真菌的起源与演化、真菌的分类与研究方法、丰富的多样性及其与动植物的关系、食用菌与有毒菌的科学区分与中毒类型及其应急处理、人类对食药用菌多样性的认识与驯化栽培的历史及其模式,以及云南丰富的野生食用菌资源与民族利用文化等方面进行全面系统的呈现,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结构合理、科学性强,达到了现阶段以植物知识的科学性、叙事的逻辑性、内容的系统性为目标的展陈大纲编写要求。并特别指出,菌博馆的建设,将对保护云南野生菌资源,引领云南食用菌产业可持续发展有重大意义。 

  最后,杨永平书记与专项办杨清主任对会议进行了总结,认为会议是对展陈工作的一个阶段性成果肯定,为下一步文本的深化设计与展品征集,以及后续的展陈设计施工都有较强的指导作用。编写组表示将根据专家咨询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展陈大纲。同时,就特殊展陈需求与规划建设部门做好充分的沟通。 

 

会议合影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