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昆明植物所隆重举行2019年研究生开学典礼、主题团日暨入所教育活动

文章来源:研究生处  |  发布时间:2019-09-09  |  作者:文/沈依,柳建军;图/黄俪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94-5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2019年研究生开学典礼、主题团日暨入所教育在所内举行。94830分,昆明植物所2019年研究生开学典礼在行政楼前广场举行。所长孙航,党委书记、副所长杨永平,孙汉董院士,所长助理吴曙光,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副主任伊廷双研究员,资源植物与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吴劲松研究员,部分研究生导师,各管理部门负责人,2019级博士新生、2018级硕士生(含与高校联合培养硕士生)和2018年度获奖研究生共220余人参加了本次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杨永平书记主持。 

 

开学典礼会场全貌

 

杨永平书记主持开学典礼

  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升国旗仪式中拉开帷幕。孙航所长致辞,他首先对加入研究所的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要回顾了昆明植物所81年的发展历程,研究所成立于1938年(抗战年间),在胡先骕、蔡希陶等老一辈科学家的带领下,经过几代昆植人的不断努力,从人丁单薄,举步维艰的小研究所逐渐发展壮大成植物王国里璀璨的明珠,他希望新生们能在老一辈科学家“扎根边疆,献身科学”精神的指引下,树立远大理想,端正学风作风,潜心科研,无问西东。他对新生提出了“尽快适应,找准角色”、“脚踏实地,练好本领”和“团结友爱,共建家园”等三点期望。 

 

孙航所长致辞

 

升旗仪式 

  本年首次举行了仪式感浓重的入所誓词宣誓活动,博士研究生张井雄同学带领全体新生庄重宣誓。 

 

入所誓词宣誓 

  为表彰优秀、树立榜样、激励新生刻苦学习,孙航所长、杨永平书记、孙汉董院士、吴曙光所长助理和到场导师分别为2018年度国家奖学金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来华留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标兵、”“三好学生等各类奖项获得者颁发获奖证书并合影。 

 

孙汉董院士为2018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颁奖

 

各位导师为获奖者颁奖 

  导师代表张石宝研究员以导师兼学长的身份,结合自己在昆明植物所求学和工作的经历,给新生们提了几点建议:一是要尽快适应角色的转换;二是要尊重老师,多与老师交流互动;三是要培养健康、积极的心态;四是不要荒废宝贵时光,要学有所得。 

 

导师代表张石宝研究员发言 

  在读研究生代表、新生代表以及留学生代表分别上台发言。在读研究生代表尹欣同学结合自己学习经验,为新生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持之以恒的吃苦和钻研精神是科研的第一法则;二是制定计划,克服拖延症;三是敢于想象是成功的助推剂;四是身心健康是科研的本钱。新生代表李皓毅同学上台发言,他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分别从求学、生活、科研和做人四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和昆植的故事。昆明植物所第一届硕转博留学生代表AYE MYA MON同学讲述了来所三年的所见与所感,感谢所有帮助过自己的老师和同学,同时对新生同学表达了美好的祝福。 

  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团委和所党委的要求,结合本次开学典礼开展“主题团日”教育活动,在场全体党、团员研究生在硕士生解静同学的带领下重温了入团誓词,2018年度中科院优秀共青团员燕飞虹同学作为团员代表发言,表明了青年一代坚决跟党走的决心与报效祖国的远大志向。 

 

代表发言 

 

开学典礼合影 

  集体合影后拉开了为期两天的入所教育活动序幕。 

  杨永平书记首先给新生们作了《学习吴征镒的科学精神 争做新时代的有为青年》的专题报告,他讲述了吴老献身科研的传奇人生,综述了吴老毕生的伟大科研贡献,倡导大家要学习吴老师一是科研为国为民高尚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二是要学习扎根边疆献身科学的奉献精神;三是要学习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四是要学习殚精竭虑,百折不挠的执着精神;五是要学习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进取精神。报告最后杨书记期望年轻的一代能够志存高远、拥有决心和勇气、拥有吃苦和钻研的精神步入科研殿堂,不负昭华,成就优秀的自己!为了让新生了解研究所81年的发展历程和老一辈科学家的刻苦钻研的工匠精神,研究生处还组织新生们参观了所史馆。 

 

杨永平书记做专题报告 

 

参观所史馆 

  综合办公室于富强主任简要而又全面地介绍了研究所80余年的历史和成绩、科研平台、学科体系、研究队伍和发展现状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全面展示了研究所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办公室主任于富强介绍研究所情况 

  优秀毕业生代表梁箫与许宇星二位博士跟新生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验,梁箫博士总结自己科研之路的法宝是勤奋、果敢、思考与积极的心态;许宇星博士总结自己最大的收获就是学会把控发现维持兴趣、思维方式以及技术能力之间的关系。 

 

  在安全教育环节中,后勤保障中心组织新生观看了安全教育宣传片,讲解了园区工作与生活环境和安全注意事项;给新生发放了实验室安全手册,进行安全试题考试并与每位新生签订安全承诺书。另外还邀请茨坝派出所警官给新生做了《如何预防电信诈骗》的专题报告。最后还组织新生的进行了消防安全培训演练。 

 

安全教育系列活动 

   95日上午在昆明植物园东园水生植物区新生们还分组参加了为期半天的拓展训练。训练中,虽天降润雨但新生们个个热情高涨,全员坚持活动不能停,更换场地后大家全力投入,口号、队歌、掌声、笑声和欢呼声此起彼伏。通过本次拓展训练,新生们纷纷表示已深刻体会到了信任、团队和协作的巨大力量,对自己今后的学习、科研和生活都有很重要的启示作用。 

 

  95日下午,研究生处曾艳梅、胡中会和沈依老师分别对研究生教育整体情况、培养环节、毕业和学位申报条件、奖助学金和医保等方面进行了讲解。 

 

  至此,为期两天的2019年研究生开学典礼、主题团日暨入所教育活动画上圆满的句号。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