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昆明植物园“熊蜂联盟”志愿者首期培训圆满完成

文章来源:昆明植物园  |  发布时间:2019-09-04  |  作者:文/梁萌萌;图/陈智发,梁萌萌,陶恋,王新蕊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831-91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对首批招募的熊蜂联盟志愿者,进行了室内、室外为期两天的培训,取得圆满成功。本批熊蜂联盟志愿者为昆明植物园首次面向社会招募,意在通过培训让志愿者们了解昆明植物园规划建设、历史成就、科研进展、机构设置、人员分工等,掌握相关业务知识,以便将来更好地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本次培训室内部分由昆明植物园园主任孙卫邦研究员领衔,向志愿者们介绍了昆明植物园以及云南省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综合保护重点实验室整体概况;接下来由植物园各单元主要负责人、专类园主管等老师概括性介绍了园区专类园、苗圃、扶荔宫温室的建设与管理,系统性地阐述了植物园数字化建设、科普发展概况,更向志愿者们解读了园区开放与安全规则规范,以及《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志愿者章程》规定等。 

 

室内培训

  为了使志愿者更直观地认识植物园,自831日下午起,植物园各单元负责老师便带领熊蜂联盟团队到苗圃各区域了解育种、育苗以及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保育各阶段的工作;到山茶园了解植物园最早的建园历史以及取得的成就;到岩石园、竹园、水景区和中乌全球葱园(昆明中心)了解中西文化融会贯通后,植物园园区造景的传承与发展;到裸子植物园了解植物演化与生态环境的关系;到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专类园了解最新科研与植物保育进展;到百草园了解中国传统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到观叶观果园一览植物四季绚烂多姿,杜鹃园认识云南植物王国的实至名归,以及扶荔宫温室全球植物的丰富多样性。 

 

室外培训

  培训的最后一天下午,志愿们更在园区老师的指导下,在裸子植物园苏铁保育片区,完成了3000余株百子莲Agapanthus africanus的栽种。种植结束后,每一位志愿者虽然都汗流浃背,但脸上却洋溢着满意地笑容,纷纷表示培训课程的信息量很大,也较考验体力,但整个体验下来感觉通体畅爽,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机会与所园里的老师们学习和沟通交流,还要经常来关注自己种植的小苗长势情况。 

 

志愿劳动

  熊蜂联盟志愿者首期培训圆满完成了,志愿服务也将拉开序幕。昆明植物园本着平等互信、互利共赢的意愿组建熊蜂联盟志愿者团队,希望在不远的将来与志愿者们一道遵循自愿、无偿、平等、诚信、合法的原则,发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培训合影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