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水稻专家张启发院士、熊立仲教授做客KIB讲坛

文章来源:研究生处  |  发布时间:2019-08-09  |  作者:文/李静娟;图/杨云珊,黄俪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1988日上午,水稻专家,华中农业大学张启发院士、熊立仲教授做客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KIB讲坛,给研究所的老师和同学们带来科研思维的碰撞。昆明植物所郝小江研究员、罗晓东研究员、李唯奇研究员、刘爱忠研究员及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出席,100余名师生参加本次讲坛。本次讲坛由昆明植物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杨永平主持。 

 

杨永平主持 

  张启发院士以“水稻粒形调控的3-G演义为题对水稻粒形调控基因的发现和功能的阐释工作作报告,主要对GS3,GGC2,DEP1等基因的发现和功能做了详细介绍。张启发院士的报告深入浅出,语言诙谐幽默,让师生近距离感受了大家风采。 

 

张启发作报告

  熊立仲教授以“水稻抗旱性的遗传与分子基础”为题对水稻抗旱性遗传结构解析和水稻重要抗旱基因挖掘和利用等进行介绍。报告指出节水抗旱精准鉴定仍存在挑战,挖掘抗旱机制微小自然变异,衡量水稻品质和抗旱能力等方面仍是科研工作者需要解决的问题。 

 

熊立仲作报告  

  本次KIB讲坛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视野开阔,在师生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张启发院士和熊立仲教授与师生们进行了学术交流并认真解答了师生们的提问。 

 

讲坛现场

  据了解,张启发院士长期从事水稻功能基因组和遗传改良研究,牵头组织实施了“水稻功能基因组”项目,“绿色超级稻新品种培育”国家重大项目,构建了大规模水稻功能基因组研究平台,在水稻功能基因,水稻杂种优势利用的生物学基础研究都取得了系列进展;建立了基因组育种的技术体系。并提出了“绿色超级稻”理念,带领团队培育出一批具绿色性状的水稻品种并应用于生产。熊立仲教授主要从事水稻非生物逆境抗性的遗传和分子基础研究,目前致力于表型组学平台构建及其在作物功能基因组和遗传改良应用中的应用。是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