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植物园党支部用实践诠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宗旨

文章来源:昆明植物园  |  发布时间:2019-08-08  |  作者:文/高富;图/李跃明,高富,梁萌萌,陈智发,冯石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进入7月份,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党支部的全体党员显得非常忙碌而又充实。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部署和要求,昆明植物园党支部先后开展了一系列紧扣主题教育要求的实践活动。 

  在喜迎建国70周年、庆祝建院70周年之际,根据所党委的统一部署,经过近三个月的认真筹备,于71日下午,党支部动员组织了全园党员、群众50多人,参加“我和我的祖国”合唱比赛,自选曲目《不忘初心》,用歌声诠释了当前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在本次活动筹备中,党支部克服了丽江、昆明两地空间分隔,部分党员、业务骨干频繁执行野外出差任务的困难。借助最新网信技术管道,及时分享曲目技术难点、排练场景、乐谱等方式,组织参加合唱的党员、群众采用集体合练、分声部排练、指挥与骨干单独练等多种方式相结合的途径进行练习,并加强了集体合练中的考勤,几乎每次排练中,支部书记均带头参加,以身作则的示范作用,促使本支部党员参加本次活动的比例近乎100% 

 

植物园党支部积极筹备、用心参加“我和我的祖国”合唱比赛 

  627日所党委理论中心学习组第二次会议召开后,植物园支部按照本次理论中心组会议精神要求,依据所党委书记代表所党委做出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于74日下午,及时召开支部党员大会,结合昆明植物园工作实际情况,做出围绕第二届植物园家园开放日的“心系草木情、礼赞中国梦”主题活动工作部署,用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 

 

植物园党支部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的方式积极参与植物园家园开放日活动 

  一年一度的植物园家园开放日在721日如期开幕,植物园微信公众号提前公布了当日的活动项目,吸引了很多游客冒雨入园,积极参加到活动中。设置在植物园北门附近的党员先锋岗吸引了入园游客的目光,大家纷纷驻足咨询、领取入园任务打卡表。在为入园游客提供园艺知识咨询的同时,按照昆明市进入首批垃圾分类试点城市的要求,就垃圾分类知识和实际操作为咨询游客提供了详细解答。 

  名人名树区内,人声鼎沸、一片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八十周年所庆纪念花坛附近,在昆支部党员同志、植物园志愿者与专类园员工一起,冒雨种植下600多丛麻叶绣线菊。通过设立与维护所庆八十周年纪念花坛的方式,时刻提醒植物园的全体职工牢记植物园走过的八十多年风雨之路,知晓植物园的初心与使命,做好新时代背景下的植物园各项工作。 

植物家园开放日活动精彩纷呈,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参与各项活动 

  针对昆明植物研究所及支部所在工作部门昆明植物园存在的困惑与挑战,围绕“三项重大产出”的需求,712日,24-26日期间,植物园支部安排党员、职工积极参与 “建设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调查问卷”的调研活动,特别是围绕植物园八十年历史背景下的初心与使命、新时代背景下植物园的初心与使命开展专题讨论,达到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的目的。为所级调研活动提供了最大范围的意见反馈,参与意见反馈的员工立足平凡工作岗位,反映基层的民意和心声,为把昆植所的事情办好,提供各自的思考和见解。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从八个方面努力来“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为实现这一目标,先后启动了一系列具有针对性的教育和培训活动。由云南省直工委发起,昆明分院党组具体承办的“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活动,正是积极响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对党员全面培训教育中,增强党员党性修养,提升基层组织力,实现“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的目标。 

  植物园支部克服了本支部党员分散、野外工作繁重的现实困难,通过多渠道联系,与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联系沟通,详细了解每位党员的具体情况,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学习辅导建议,最大限度参与此次培训过程。培训期间,按照要求,每天下午组织集体研讨活动,围绕当日培训内容,并结合工作实际需求,深入交流、研讨。特别是726日,以支部扩大会议的方式,邀请非党员领导、业务骨干参与集体研讨,就如何在新时代背景下,重温初心、牢记使命,尽全力把植物园的事情做好,进行了集体研讨,统一了认识,增强了全园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 

 

植物园支部组织党员全程参加“万名党员进党校”集体研学过程 

  植物园党支部在本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切实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与植物园的日常工作相结合,立足本职岗位需求,认清差距,在每一件事务的执行、实践中去落实,用丰富的实践活动去诠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宗旨! 

    相关新闻:“心系草木情,礼赞中国梦”——昆明植物园圆满举行第二届“植物家园开放日”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