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植物园迎来“自然食客”探秘

文章来源:昆明植物园  |  发布时间:2019-06-28  |  作者:潘彦丽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622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与在地自然联合教育举办的“植物园里的自然食客”活动如期举行,本次活动共招募了1168岁的小朋友来参与。 

  人们的衣食住行,每一样都与植物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餐桌上的植物,在植物园里你还认识它们吗?这就需要小朋友们用发现的眼睛、灵敏的嗅觉和味觉去探寻它们。活动开始,小朋友们为自己取了自然名,这不仅能避免小朋友们之间的生疏感,又能让他们更好地融入自然。 

 

破冰游戏

  接下来,大家通过自然大风吹的游戏相互认识和熟悉,并由两位导师分别带领出发,大家今天的任务是找到可以吃的8种植物,导师会给到小朋友们2-3个线索,根据线索提示开始每个植物的探寻,并用自己的方式记录下来。小朋友们根据导师提供的位置、果实形态便很快找到了第一个目标:杨梅;接着又通过心形叶形和品尝味道找到了鱼腥草;像极了勇士身上佩戴的剑——龙舌兰也出现在小朋友们的视野中。一个个目标的出现,让他们充满喜悦与成就感。在导师的讲解下,小朋友认识了龙舌兰植物原来还可以造酒,为了更好地认识龙舌兰植物,每个小组成员需要扮演不同角色来完成造酒过程。他们知道了中华猕猴桃远游他乡的故事,薄荷可以用来制作口香糖,葱、蒜、韭菜原来是亲戚关系。可以吃、能找到、会记录,小朋友们收获满满,为今天的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植物“目标”

 

寻找植物“目标”

 

做自然笔记

  原来餐桌上的植物很不简单,在植物园里还藏着很多秘密。活动结束后,小朋友们纷纷表示还不过瘾,要带着自己的爸爸妈妈一起去植物园里探索更多的“餐桌植物”。 

 

活动合影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