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昆明植物所组织召开先导专项档案管理培训交流会

文章来源: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  |  发布时间:2019-06-06  |  作者:文/卢金梅;图/黄俪,周梦媛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中国科学院B类先导专项“大尺度区域生物多样性格局与生命策略”档案管理工作,65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组织召开了专项档案管理专题培训交流会。专项领衔科学家李德铢研究员、18个专项任务承担单位档案管理员、以及项目、课题、子课题兼职档案管理员等共计6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专项办公室主任高连明研究员和科技合作处副处长兼专项办公室副主任李晓贤主持。 

  会上,专项领衔科学家李德铢研究员对专项各任务承担单位对档案管理的高度重视与支持表示感谢。他回顾了生物多样性先导专项的立项过程,强调了新形势下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指出专项实施过程中必须要切实加强档案管理意识,每个环节都须有痕迹管理,把专项档案管好、管规范。 

 

会议现场

  会议邀请专项档案督导员、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综合档案室主任吴燕华老师,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所科技发展部业务主管王珏老师和昆明植物研究所综合办公室档案管理业务主管王改变老师对先导专项档案管理进行了培训和指导。吴燕华主任做了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档案管理和验收要求的报告,介绍了先导专项档案管理的概况、档案管理和验收要求,并以上海光机所为例详细介绍了依托单位如何加强专项档案组织管理。王珏老师做了分子模块设计育种创新体系档案工作情况介绍的报告,以A类先导专项分子模块设计育种创新体系的档案验收工作为例,生动详尽地解读了专项档案工作的组织、管理与验收流程,阐述了生物学领域的先导项目如何在了解专项特点和亮点成果的基础上根据专项科学研究思路,明确专项的归档范围;以及如何尽快使兼职档案人员的科研人员理解并掌握档案收集、整理和归档的整个流程。昆明植物所王改变老师做了先导专项档案工作交流汇报的报告,介绍了本专项立项以来档案工作的进展、档案管理工作实施细则与归档范围等内容。 

  下午讨论与交流环节,参会人员对本专项归档范围进行了热烈讨论,专家对具体问题进行了更加有针对性的阐述与解释。 

 

现场答疑

  据悉,中科院B类先导专项大尺度区域生物多样性格局与生命策略共设4个项目、15个课题和53个子课题,昆明植物所为专项承担单位。该专项2018年立项,实施期为5年。档案验收是分项验收之一,是专项总体验收的重要先决条件。此次会议是专项的第一次档案管理与交流工作会议,强化了专项各任务承担单位和项目、课题和子课题各层级的档案工作意识,使其充分认识到了档案工作的重要性和做好档案管理的重要性,提高了档案工作技能。会后专项将尽快建立完善档案工作网络,进一步明确各级档案员的职责,并根据会议精神进一步完善专项的档案管理工作实施细则与归档范围,尽快将统一印刷后的实验记录本发放至子课题。秉持对历史负责、为现实服务、替未来着想的工作理念,推进专项档案管理工作。 

 

会议合影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