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评估专家组调研评估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

文章来源: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  |  发布时间:2019-04-24  |  作者:文/杨湘云;图/李涟漪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近日,受国家发改委委托,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组织专家,赴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就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以下简称种质资源库)建设运行情况进行评估和现场调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评估专家组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陈宜瑜院士、中国科学院李志刚研究员和中山大学孙冬柏教授等知名专家组成。  

  会前,评估组现场调研了种质资源库。  

  评估会上,种质资源库主任李德铢研究员代表设施依托单位介绍了种质资源库的基本情况、建设和运行成果、经验与问题,以及对今后发展的建议。与会专家和领导先后发言,充分肯定了种质库资源库建设和运行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并就如何进一步发挥种质资源库的作用,以及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如何保持国际先进水平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高技术业务部马超英主任、陶黎敏副主任,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创新能力处、国家发展改革委创新驱动发展中心、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重大设施处等相关负责人出席评估会。项目依托单位昆明植物研究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杨永平研究员、科技合作处负责人、种质库各研究组长及支撑主管等参加了评估会。  

  据悉,种质资源库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其总体科学目标是:建成国际上有重要影响、亚洲一流的野生生物种质资源保护设施和科学体系,通过就地保护与迁地保护相结合的方式,以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的保存为重点,兼顾周边地区(含青藏高原)。其收集保存对象以野生植物种质资源为主,兼顾动物和微生物的种质资源,为我国野生生物种质资源的保护、研究、开发及合理利用提供技术支撑条件和决策依据。至201812月,种质资源库已收集保藏植物种子、植物离体材料、植物DNA、动物细胞系、微生物菌株等各类种质资源22589种,239917//条。其中,野生植物种子10 048种,80105份,占中国种子植物总数的34.5%,隶属于2282004属。 

 

 

现场调研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