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石勇博士后通过出站考核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12-27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18年12月25日,由云南省农业科学院、云南农业大学和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六位相关领域专家组成的考核委员会,在现场听取石勇博士后工作报告《可变剪接与无义介导的mRNA降解对玛咖高寒适应性作用的研究》基础上,进行了考核评议。

  高山植物是目前陆地生态系统中分布海拔最高,生境最为恶劣,但却研究得最少的植物群落之一。石勇博士以高山植物玛咖(Lepidium meyenii)为研究材料,利用RNA深度测序技术,研究了玛咖适应高寒生境的机理,分析了转录水平和转录后调控的变化,提出了玛咖的高寒适应性可能与转录本可变剪接以及mRNA nonsense mediated decay(NMD)有关,得出的主要结论如下:

  1、与夜晚相比,玛咖在白天主要上调植物激素响应相关基因;与10月份相比,11-12月期间玛卡主要上调胁迫响应相关基因;

  2、从转录组中检测到了17个受正选择的基因,这些基因可能与线粒体功能有关;

  3、玛咖具有特异的可变剪接模式,以A3SS(alternative 3’acceptor sites)为主,推测与其长期处于胁迫生境有关;

  4、差异可变剪接基因富集于剪接因子及NMD途径组分,推测其与玛咖高寒生境适应性息息相关。

  该研究科学问题明确,研究方法得当,研究结论合理,有一定的创新性和学术价值。该研究表明报告人在生物信息领域掌握了相关的基础理论和专业技能,工作认真负责,具备了较强的工作能力和业务素质,具备了独立开展和组织科研工作的能力。

  经考核委员会评议,一致同意石勇博士后出站。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