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中乌全球葱园(昆明中心)办公室正式揭牌启用

文章来源:昆明植物园  |  发布时间:2018-12-19  |  作者:陈智发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1218日,由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合作共建的中乌全球葱园(昆明中心)China-Uzbekistan Global Allium Garden< Kunming Center>办公室在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正式揭牌启用。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所长孙航、党委书记杨永平、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所长Tojibaev Komiljon Sharofiddinovich院士等出席了揭牌仪式。 

 

  中乌双方代表合影 

  揭牌仪式由杨永平书记主持,随着孙航所长和Tojibaev Komiljon Sharofiddinovich院士同时拉下牌匾上红色布幕,露出“中国-乌兹别克斯坦合作共建<中乌全球葱园(昆明中心)>”字样,标志着中乌全球葱园(昆明中心)办公室正式启用。随后昆明植物园孙卫邦主任代表中方接受了Tojibaev Komiljon Sharofiddinovich院士赠送的办公室陈列品。从乌方代表在办公室里不停的合影留念可以看出,乌方对该办公室设施条件表示满意,他们表示非常重视和中国的合作,能在不远万里的中国昆明有这样一个条件非常好的办公室办公而由衷感到非常高兴。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所长Tojibaev Komiljon Sharofiddinovich兴奋地坐在办公室里,他是昆明植物研究所在站博士后,对他而言,这是他的第二故乡。他于2017年被遴选为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院士,是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最年轻的院士。 

 

  揭牌仪式

  据悉,“全球葱园(Global Allium Garden, GAG)”由昆明植物研究所首次提出,并与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合作共建的全球首个葱属专类园,由位于中国云南的“昆明中心”和位于乌兹别克斯坦的“塔什干中心”两部分组成。201711月,在中科院国际合作局、中亚药物研发中心的支持下,“中-乌全球葱园(昆明中心)”(China-Uzbekistan Global Allium Garden, Kunming Center)于昆明植物园启动建设,20184月建成并对外开放,目前已收集保存有葱属154个引种号、至少65种植物。20185月,中科院国际合作局、昆明植物研究所在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与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及其植物研究所共同启动“中-乌全球葱园(塔什干中心)”,已收集保育葱属植物100余种。 

 

  双方交换礼物合影留念 

  葱属植物全球共500余种,主要分布于北温带,其中中亚和地中海地区的种类最为丰富。中亚是大蒜和洋葱的重要原生地,有丰富的种质资源。中国有葱属植物100余种(近50%为我国特有种),主要分布在我国西北、西南和东北地区等地,仅我国西南山地就分布有51种、10个变种。全球葱园将对全球葱属植物进行全面而系统地收集、保育和研究,同时进行资源挖掘和向公众展示并开展科学教育。农业生产和可持续发展是人类的共同需求,建设全球葱园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具体体现,也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人民合作友谊、绿色发展和追求美好生活的重要载体。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