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昆明植物园参加2018年中国植物园年会

文章来源:昆明植物园  |  发布时间:2018-11-15  |  作者:文/李函润;图/沈云光,陈智发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为充分探讨植物园的建设与发展,交流植物园在生物多样性保护、科学研究、科普教育、园林园艺等方面的经验,探讨新时期植物园的新使命,加强国内外植物园之间交流和合作。近日,2018年中国植物园学术年会在武汉召开。大会以新时代、新使命、新作为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全国56个植物园(树木园),14所科研院所(大学)以及8个国际国内学术组织和国家部委等110多家单位的380余名代表参加。 

 

  2018年中国植物园学术年会参会人员合照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纪委书记梁琼主持,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主任张全发致欢迎词,中国植物学会植物园分会会长赵世伟代表主办方致辞。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国际植物园协会等单位领导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先后致辞。   

  大会围绕“植物保育的技术与实践”、“环境教育与生态旅游”、“植物园规划设计与建设”、“植物园新时代的新使命”四个主题,举办了7场特邀大会报告、52场专题报告,集中展示了近年来中国植物园在科学研究、科普教育、园林园艺方面取得的成绩与经验。 

  与会代表就植物园的长期发展与建设、资源发掘收集与可持续利用、植物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中的重要性、物种保育与迁地保护、植物园环境教育科学教育与自然教育、植物园的科学传播和宣传、AI时代智慧植物园建设、植物园新时代的使命与变革等内容进行了广泛交流和讨论。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参会代表5人,在植物保育的技术与实践环境教育与生态旅游植物园规划设计与建设三个专题中均做出了出色的报告。昆明植物所昆明植物园专类园管理人员沈云光作了题为《昆明植物园山茶属植物新品种培育概况》的报告;昆明植物所昆明植物园专类园管理工作人员魏薇做了题为《昆明植物园——杜鹃属植物资源收集与保育》的报告;昆明植物所昆明植物园专类园管理人员李函润作了题为《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专类园规划设计与建设》的报告;昆明植物所昆明植物园科普办公室工作人员陈智发作了题为《极小种群的保护如何推动植物园科学教育的发展》的报告;昆明植物所昆明植物园科普办公室工作人员陶恋作了题为《解说》的报告。所有报告取得了较好的反响,同时参会代表们和各个单位的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讨论并相互学习。

 

  昆明植物园参会代表作报告

 

  昆明植物园参会代表合影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