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中国秋海棠》荣获西部地区优秀科技图书一等奖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18-11-14  |  作者:席辉辉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经云南科技出版社推荐,近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税玉民与陈文红编著的《中国秋海棠》一书获第二十六届(2017年度)中国西部地区优秀科技图书一等奖。

  《中国秋海棠》为中英双语编写,介绍了中国野生秋海棠植物约140种及其变种(占中国种类的三分之二),首次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秋海棠资源的大国地位和广阔应用前景。书中中国秋海棠植物的多姿多彩的花叶现象和脆弱生境引起了国内外植物学家、保护学者以及花卉爱好者对中国秋海棠的关注,同时也间接地推动了秋海棠与小生境植物的保护工作。

  该专著首次提出生活型尝试构建自然系统关系,为今后中国、亚洲以至世界该类群的系统学研究提供新的见解。书本列出中国秋海棠属植物的中英文检索表,创新性地将中国秋海棠按生活型分为9个类群:(1)球茎+直立茎;(2)球茎紧密+无直立茎;(3)球茎稀疏+无直立茎;(4)根茎强健+直立茎;(5)根茎匍匐+直立茎;(6)根茎强健+生花茎;(7)根茎强健+无生花茎;(8)根茎匍匐+无直立茎;(9)根茎藤状+无直立茎。每个类群下按照字母顺序,介绍分为文字部分(植物学名及引证、异名,英文中文简要描述)和图片部分(包含大量图片:生境照、叶片正反面、花特写、果实横切等)。书后附有植物学名索引、中文名索引和未收录种类,作为主体内容的补充,供科学研究人员和爱好者检索和参考。

  该书经国家出版基金评审专家评审并报国家出版基金管理委员会批准,获2018年度国家出版基金项目资助(资助公示链接)。该项目为国家出版基金——“自然科学、农业、生命科学类”60多项资助项目的中一项。 

 

  《中国秋海棠》封面 

 

  获奖证书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