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中国植物学会第十六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85周年学术年会隆重举行

文章来源:综合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18-10-12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中国植物学会第十六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85周年学术年会,于20181011日在昆明市云安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 

 

大会开幕式

  大会开幕式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植物学会理事长武维华,云南省政府副省长董华,昆明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喜良,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所长、云南省植物学会理事长孙航等先后致辞,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纳杰,云南省政协副主席、科技厅厅长徐彬, 云南省政府秘书长杨杰出席开幕式。 

 

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葛颂主持

 

武维华致辞

 

董华致辞

 

王喜良致辞

 

孙航致辞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一场隆重的IBC2017颁奖典礼。IBC2017是第十九届世界植物学大会的简称,2017年首次落户我国并在深圳成功举办,获得了海内外学者和参会人员的广泛赞誉,极大地提升了中国在国际植物学界的影响力和话语权。为此,中国植物学会将“IBC2017特别贡献奖”集体奖授予深圳市人民政府。深圳市城市管理局等4个单位获得“IBC2017集体奖”,葛颂等6人获得“IBC2017杰出贡献奖”个人奖,程佑发等34人获得“IBC2017贡献奖”个人奖,深圳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刘庆生代表获奖集体和个人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获奖感言。 

颁奖典礼现场

  大会召开期间,朱玉贤、李德铢、黄三文、韩兴国、谢道昕、杨淑华、施苏华、贺金生、龙春林、瞿礼嘉等领域著名植物学家将作大会报告。与会代表将围绕“绿色发展助力中国梦”这一主题,研讨我国生物多样性、资源和保护,分类学、系统发育和进化,生态学、环境与全球变化,发育和生理学,细胞、基因组和生物信息学等植物学主要学科领域的最新进展,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 

 

 

 

大会现场

  中国植物学会是中国学术界历史最悠久的基础学科学会之一,由著名植物学家胡先骕等19人发起,1933年在重庆正式成立。在过去的85年中,中国植物学会为推动我国植物科学的发展与学科交流作出了重要贡献。本届年会无疑是中国植物学界的一次重大盛会,会议的召开将会对我国植物科学的发展产生积极影响,进一步促进植物学学科繁荣与发展,增进学术交流,传播中国植物学好声音,推动中国植物学迈向新的发展征程。 

  1978年以来,中国植物学会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每五年召开召开一次,先后曾在昆明、太原、成都、北京、深圳、兰州、南昌等地召开。本次大会是继1978年在昆明召开第八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四十五周年学术年会以来,四十年后,再次选择云南昆明。注册代表人数由四十年前的279人增加到今年的1400余人,创历史新高。 

 

 

大会现场

  云南是世界著名的植物王国,拥有高等植物4333008162011701亚、变种。植物种类占我国种类一半多,被西方誉为“世界园林之母”,长期以来深受全球植物学界的关注。100多年前,西方传教士在云南采集了大量的植物标本,这当中有许多是新物种,一些植物被带到西方,成为园艺界的明星花卉。上世纪初以来,以钟观光、俞德浚、蔡希陶、王启无为代表的中国植物学者陆续来到云南采集标本、开展研究,推动云南植物不断被全球学界认识和了解,使得云南成为我国植物学重要的研究中心,涌现出蔡希陶、吴征镒等一批高水平植物学家,吴征镒院士获得200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据组委会提供的相关数据,截至今年105日,本次会议已注册参会代表1455人,来自全国23个省,4个直辖市,5个自治区,香港特别行政区及中国台湾地区的309家单位。其中高等学校178家、825人,中科院直属机构25家、411人,以及国家和各省、市、自治区的科学院、农科院、林科院、医科院、中医科学院及自然保护区等机构。 

  据介绍, 大会设五个分会场,15个专题,共设置150余个专题报告。其中,1011日、13日,设有两场大会报告;1012日和1013日上午为为分会场专题报告,1012日当晚还将举行青年论坛和期刊论坛。 

 

 

大会现场

  (责任编辑:李雪)

附件 大会特邀报告人简介.pdf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