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国家重点保护植物平当树花开昆明植物所

文章来源:种质保藏中心  |  发布时间:2018-09-17  |  作者:蔡杰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平当树(Paradombeya sinensis)的庐山真面目长期以来一直不为人知,非常神秘,其外貌长相,仅限于原始文献的描述和线条图。2013年出版的《中国珍稀濒危植物图鉴》中,平当树是仅有的12个未能获得彩色图片的物种之一。虽然近年有文献记载在昆明普渡河流域发现平当树,但均没有相关的图片报道,其真实性难以得到确定。通过查询国内外各大主流网络资源,也未能获得平当树的图像资料。这都增加了该物种的调查和保护难度。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种子采集队于2014年在昆明市禄劝县开展野外种质资源调查时,在普渡河谷残存的一片天然林中偶然采到一份带果实的植物标本,经鉴定后其形态特征符合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平当树的描述。为进一步确认该树种的身份,采集队于2016年再次对该采集地点进行了回访,并将两棵植株带回昆明植物所栽培观察。引种后的植株长势良好,其中一株在当年(2016年)秋季开花后,于今年9月再次进入花期。平当树花开昆明植物研究所,使这一国家保护植物的样貌得以明确,并澄清了《中国植物志》和《中国植物志》英文修订版(Flora of China)中将该植物的花为描述为黄色的错误。 

  昆明植物研究所科研人员将针对平当树开展后续迁地保育其他环节的研究。由于此次发现的平当树分布地点不在保护区内,将联合林业部门加大对平当树野外种群的调查评估,希望通过就地保护和迁地保护相互结合的手段,使这一珍稀濒危物种得到有效的保护。 

  平当树(Paradombeya sinensis)是锦葵科平当树属的落叶小乔木,我国特有种,国家二级保护植物,中国高等植物红色名录评估为濒危(EN,文献记载产于四川和云南。 

 

昆明植物所内引种的平当树植株 

 

正在绽放的平当树 

平当树花的特写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