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昆明植物所获批“云南省面向南亚东南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示范机构”

文章来源:科技合作处  |  发布时间:2018-09-04  |  作者:李晓贤,田宁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近日,昆明植物所申报的云南省科技厅“面向东南亚的特色植物DNA库和DNA条形码联合研发平台”建设项目获批(批准号:2018IA089),标志着我所进入云南省首批“面向南亚东南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示范机构”。 

  建设项目依托种质资源库国家大科学装置平台与缅甸自然资源与环境保护部林业研究所深入合作,在缅甸建设重要特色野生植物的DNA库,收集并保存重要野生植物资源,建立与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DNA库共享的数据信息库,同时实现缅甸特色植物DNA条形码的国际研究、交换与共享。有望推进平台建设与人才引培,促进与缅甸科研机构的合作交流,将DNA条形码联合研发平台打造为立足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国家合作交流的重要渠道和平台。 

  据悉,《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科技创新中心专项规划》(简称:《规划》)201612月由云南省人民政府发布实施,是云南省全面发挥科技创新服务于国家整体外交、支撑云南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战略的具体措施。《规划》紧紧围绕以背靠中国腹地和全球创新资源“引进来”和面向南亚东南亚“走出去”形成战略合作为两大主线,按照南亚东南亚与全球创新资源交汇枢纽、科技创新有效支撑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科技创新与跨区域经济发展融合助推器的三大定位,建立区域科技信息中心、区域现代农业研发辐射中心、区域国际创新创业中心等3大中心,建设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基础服务基地、国际科技合作与技术转移基地、科技人员交流与教育培训基地等3大基地,计划通过510年的努力,把云南建成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具有区域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按照《规划》,云南省科学技术厅制定了《面向南亚东南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实施方案》,并于2018年首次组织申报面向南亚东南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项目。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