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昆明植物所党委召开党员表彰大会暨党委中心组2018年度第三次理论学习会

文章来源:党委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18-08-22  |  作者:普迎冬,钱洁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1882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党委在所行政楼三楼报告厅召开了党员表彰大会暨党委中心组2018年度第三次理论学习会。主要议题:表彰2017年度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邀请党委书记杨永平讲党课。会议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及时传达了院党组2018年夏季扩大会精神。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管理部门副处以上干部、党支部书记、在职党员、学生党员、离退休党支部支委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王雨华主持。 

 

昆明植物所党员表彰大会现场

 

党委副书记王雨华主持会议

  会议在庄严的奏唱国歌中开始。首先,王雨华宣读了《中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委员会关于表彰2017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的决定》,所党委研究决定,授予中国科学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党支部(简称:分类室党支部)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2017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授予杨扬等13名同志“2017年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接下来,杨永平书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颁发了奖牌,所党委委员杨永平、孙航、吴曙光、普诺·白玛丹增为优秀党员获得者颁发了奖杯和荣誉证书。同时,所长孙航和党委书记杨永平还为云南省省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胡虹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优秀共青团员段遥涛同学颁发了荣誉证书。 

 

党委书记杨永平向分类室党支部颁发先进基层党组织奖牌

 

所党委委员杨永平、孙航、吴曙光、普诺·白玛丹增为优秀党员获得者颁发了奖杯和荣誉证书

 

研究所2017年度优秀共产党员代表合影

 

所长孙航和党委书记杨永平向云南省省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胡虹研究员和院优秀共青团员段遥涛同学颁发了荣誉证书

  会上, 先进集体代表李园园汇报了分类室党支部的工作。接下来,优秀共产党员代表杨兴伟、黄滔、张井雄、郗望、李园园五位同志分别围绕自己的工作、学习进行了事迹报告。不论是职工,还是学生优秀党员,他们每个人的发言都结合工作实际,畅谈了自己在工作、学习、生活中取得的成绩和对党的认识和感悟。他们表示,面对荣誉感到压力和动力同在,既是对自己工作的肯定,也是激励自己不让这些成绩昙花一现的压力,不能停滞,更不能倒退。这些优秀共产党员,不管搞科研,还是做支撑,都是在自己的平凡岗位中严格要求自己,始终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科研人员的责任担当,起到了很好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研究所优秀共产党员代表做先进事迹报告

  随后,资源室党支部的王双华同志和机关党支部张全星同志也代表科研部门和管理部门的新党员代表进行了发言。他们代表所有新党员感谢了党组织对新党员的关心与照顾,向激励和召唤自己的党组织致以最真诚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他们表示,要努力向优秀党员学习,不断加强对党的基本理论知识的学习,不断加强党性修养,不断自我学习、自我提高、自我完善,会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宗旨,立足本职,干好工作,认真履行党员义务,积极努力地完成党交给自己的任务。 

 

研究所新党员代表发言

  会上,杨永平书记以“党建引领科技创新,荣誉意味责任担当”给全体人员讲了党课。他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刘鹤副总理等领导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讲话精神,认清党中央、国务院对我国科技发展的总要求和重要部署;中国科学院2018年夏季党组扩大会的精神;对照党中央、国务院对科技工作的重大要求,结合院党组2018年夏季党组扩大会的精神,对我所今后的几点初步建议;党委对研究所党建和党员的要求”四个方面阐述了作为国家科技队伍,所党委如何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和中科院的重大科技战略部署,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一定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加强学习,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和院党组的精神和要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实践;提高站位,顺势而为,围绕“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科技目标做好研究所科研布局,加强一三五规划、特色所、药物创新院的统筹协调,推动研究所事业的全面发展;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加强党支部建设,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围绕科研中心工作,创新党的组织生活的内容与方式;团结和带领干部、职工、学生牢记使命,积极作为,勤勉工作,通过党风、政风、学风的建设,形成人人比学先进、人人争当先进、积极向上的创新文化氛围,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做出新的更大的成绩。他强调,面对世界的新形势新格局,面对国家和地方对科技创新的需求,我们必须自力更生,以历史负责的态度,团结广大党员同志、同事们、同学们同心同德,共同努力,谋求研究所新的发展。 

 

党委书记杨永平讲党课

  王雨华在会上强调,2018年对于中国的发展是个重要的时刻,对建所80年的研究所发展来说也是重要时刻。面对世界的新形势,如何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个目标”,到2050进入科技强国之列。国家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虽然研究所已建所80周年并通过了特色所评估,面对国家和科学院对科技创新定位和变化,如何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的重要批示和部署,解决制约研究所科技创新的短板问题和卡脖子问题。研究所今后怎么发展?学科怎么布置?值得大家深入思考。今天的会议既是一个党员表彰会,是一个总结会,也是一次党委中心组学习会,是一个动员会。他提出,希望各部门和党支部要结合“两学一做”和“三会一课”认真组织学习“中科院2018年夏季党组扩大会的精神”和永平书记的党课;希望党支部在组织学习时,要把理论学习和科技创新工作结合起来,让非党员的研究组长参加学习,一起研讨,实实在在把中科院党组的精神贯彻落实好。 

  最后,孙航所长作了总结讲话。他说,今天感受很深,这次会议是一次重要的大会,所党委表彰了一年来做出突出成绩的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一年来,研究所发展很快,也取得了一些突出成绩,20187月研究所完成了建所80周年系列活动,总结了研究所80年的历程,活动取得圆满成功以及特色所通过评估,这些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广大党员、职工、学生的辛勤耕耘和努力,今天受表彰的支部和优秀党员是过去一年中涌现出优秀榜样,向这些同志表示衷心祝贺,希望大家不忘初心,继续努力。他指出,永平同志讲了一堂重要的党课,报告主题明确,内容丰富,层次清晰,他从“格局、精神、发展、要求”四个方面,大到国际形势,具体到国家、中科院、研究所、甚至到党支部和党员,从各个层次把国家的发展、科学院和科学家的使命进行了精辟阐述,分析了我们面临世界科技格局新变化,以及中央、国务院对科技创新的需求,以及中科院重要部署。他强调,作为研究所的一名中国共产党员,要牢记使命,实事求是,看清差距,明确科技人员肩负的时代责任;同时要严于律己、严守科学道德,做文明的表率。 

 

所长孙航做会议总结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