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昆明植物所调研故宫博物院文物地库通风消防系统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18-08-13  |  作者:马文章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18731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杨永平书记率领综合办公室田志端副主任、院重点实验室李学东副主任等一行5人,前往北京故宫博物院开展有关“标本馆库房保藏条件改造“的专题实地调研。 

  在双方见面会上,杨永平介绍了昆明植物所的基本情况以及标本馆库房保藏条件升级改造的项目进展概况。故宫博物院负责文物地下库房及文物修复的李永兴、刘增辉和谷岸副研究员向我所参会人员分享了故宫博物院近30年来在文物地库的运行和维护上所取得的一些重要经验。三位专家根据昆明植物所标本馆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地在墙体处理、门窗及地面防潮改造、库房内空气湿度精确调控、有害气体监测、通风管线布局、光环境管理和消防材料的选择等细节提出诸多具体而翔实的建议,同时也为“标本馆修缮项目”在功能需求和参数指标的设计上提供了科学的依据。 

  会后,在谷岸老师的陪同下,杨永平一行实地考察了故宫地库的通风和消防设备。在此之前,昆明植物所相关工作人员以及对天津自然博物馆和北京自然博物馆的动植物标本库房开展过实地调研。通过与上述馆藏机构相关负责人员的交流,未来标本馆将在充分借鉴天津自然博物馆、北京自然博物馆和故宫博物院库房设计的基础上,通过对库房整体气密性条件的提升,升级消防通风系统,并引入温湿度控制设备,将标本馆的标本藏库房打造成可精确控制温湿度的内在物理环境,进而从硬件上提升标本库房的保藏条件,杜绝虫害和标本生霉等不利于标本长久储存的现象,延长标本的储存和使用寿命。 

 

杨永平等人调研故宫文物库房通风系统设备机房 

 

杨永平等人调研故宫文物地库消防设施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