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感恩传承 科技惠民”——昆明植物园举办首届植物家园开放日科普活动

文章来源:昆明植物园  |  发布时间:2018-07-27  |  作者:文/梁萌萌,冯石;图/陈智发,李云猛,杨佳俊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为感谢社会各界长久以来对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下称“昆明植物所”)的支持,为回馈社会大众长此以往对昆明植物园的关爱,作为昆明植物所建所8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昆明植物园和昆明植物园党支部本着“感恩传承,科技惠民”的理念,于2018725日举办昆明植物园首届植物家园开放日科普活动。昆明植物园旨在通过举办植物家园开放日,力图把80年积累共筑的科学研究、植物物种保育、园区景观营造和科学普及相融合的美好植物家园展现在公众面前。 

  当天虽然下雨,游客以扫描关注微信公众号的方式免费进入昆明植物园东西园,并参加活动,人数近3600人。活动内容丰富,主题场馆免费开放,并提供专业免费讲解服务,昆明植物园党支部的党员们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出常年辛勤劳作的苗圃和园区建设幕后,走进游客中间。 

 

 

扶荔宫讲解

  昆明植物园扶荔宫主题温室和奇异植物馆因场馆面积有限和植物保育的独特性,一直实行游客限量开放,植物家园开放日特精心策划为180位游客提供6场次免费讲解服务,游客们热情高涨,一饱眼福。活动期间,正值我国植物科学画第一人曾孝濂老师“走进大师,感悟生命之美”科学艺术画展在昆明植物园植物科普馆展出。在此举办首次大型个人专场公益画展缘于他对家乡故土的深情和昆明植物所工作生活40余年的眷恋。这位耄耋之年画家的画展,也让这个全国最早的植物专类科普馆再次熠熠生辉,很多游客慕名观展。 

 

参观植物科学画展

  昆明植物园党支部专门设置“党员先锋岗——科普咨询服务点”,为游客们发放植物园多个主题的宣传折页和展示相关书籍,对现场游客工作、生活中遇到的植物鉴定、植物栽培养护等园林园艺相关问题答疑解惑,提供咨询和帮助;党员们还担当志愿者,活跃在其它活动现场,为游客们提供相关讲解和服务。活动当天,昆明市第二人民医院友情为游客提供健康诊疗咨询服务。 

 

 

党员先锋岗咨询服务点

  昆明植物园邀请并招募了19名有绘画功底的各界植物园之友共同参与“99”画卷绘植物家园活动,引来众多游客围观。大家共同绘制并见证一幅植物家园艺术品的诞生,画卷长9.9米,宽1米,将被昆明植物园收藏。绘画者们荣获“植物园之友”荣誉证书,并享受一年免费入园优惠。 

 

99画卷绘植物家园

  此前,作为昆明植物所建所80周年的特殊献礼和植物家园开放日主题活动之一,昆明植物园和植物园支部所有的老师们,结合自身专业背景,利用休息日的时间,邀请昆明植物所的老师同学们及游客参与,集齐80人的力量,特选取1938盆各色花卉,在极小种群专类园斜坡草坪上,拼出了一幅长20.18米,宽9米的大型花卉拼图,寓意昆明植物研究所1938-2018年(80年)的风雨征程。 

 

花卉拼图

  据悉,今后昆明植物园植物家园开放日均免费对公众开放,并推出精彩纷呈的科普活动,感恩传承,回馈社会,让公众共享科普大餐,打造昆明植物园特色科普品牌。 

 

植物家园开放合影日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