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一带一路生物多样性与传统知识保护昆明宣言》发布

文章来源:资源植物与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18-07-16  |  作者:李姍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18年7月13日至15日,第九届中国民族植物学大会暨第八届亚太民族植物学论坛在昆明成功召开。此次大会的主题是“民族植物学与‘一带一路’跨区域交流发展”,旨在进一步推动中国和亚太地区民族植物学研究,为 “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提供学术交流机会,分享研究成果与进展,研讨如何应对面临的挑战。有来自中国、英国、美国、泰国、缅甸、韩国、塔基克斯坦、巴基斯坦和南非等国家的90多所大学、研究所、学会、企业和民间机构等305位代表参加此次大会。 

  基于本届大会全体会议的充分交流和讨论,由大会组委会、第二届民族植物学分会理事会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会专家的共同协商并达成共识,起草了《一带一路生物多样性与传统知识保护昆明宣言》,在大会闭幕式上发布,形成了本次大会的重要成果。 

  《昆明宣言》强调: 

  民族植物学的研究成果对于保护生物多样性、发掘和保护传统知识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重要意义。虽然国际社会对保护生物多样性和传统知识已达成广泛共识并取得一定进展,但仍面临严峻挑战。据此,第九届中国民族植物学大会暨第八届亚太民族植物学论坛的与会专家经充分研讨,一致提出《一带一路生物多样性与传统知识保护昆明宣言》。 

   “一带一路倡议是由中国政府提出,旨在通过与世界各国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合作发展机制,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过程中,我们应加强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的本底调查和研究,整合各国现有的生物多样性和传统知识保护行动计划,加强与国际社会的对话,在热点投资区、关键生态保护区、热点文化传承区域开展合作研究,同时对投资布局和生态环境影响等开展长期监测与评估,适时提供具有说服力的一带一路科学报告、生态报告、国际可持续发展报告。为此,大会建议重点做好以下五项工作,以开创一带一路生物多样性保护,传统知识保护与惠益分享的新局面。 

  创建一带一路生物多样性保护联盟:由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高校、智库、科研机构联合发起,组建生物多样性保护联盟,合作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编目、监测和保护工作,建立高效的工作和交流机制。 

  创建一带一路生物多样性保护基金会:由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高校、科研机构、环境保护机构联合发起的一带一路生物多样性保护基金会,重点支持在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生态系统脆弱和敏感区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以及传统知识抢救挖掘工作,实施好社区参与、专家指导、国家协调、跨国协作的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 

  创建一带一路绿色投资与惠益共享生态治理委员会:由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企业、投资部门、智库、科研机构及国际组织组建一带一路生态治理委员会。发布一带一路沿线投资所涉及的生物多样性与传统知识基础数据。定时发布《一带一路沿线投资绿色责任报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重大工程区域生物多样性报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绿色投资指导名录》等报告,引导投资与生物多样性保护正向结合。 

  创建一带一路生态保护与科学传播联盟:由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家级媒体、专业新闻媒体、科学媒体联合发起组建联盟,提高沿线国家公众、企业、政府、国际组织、非政府组织对生物多样性和传统知识保护的参与度,以及多方合作的新方式和新机制。 

  创建一带一路传统知识研究与保护联盟:由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高校、政府和非政府研究机构以及非遗保护部门联合发起,创建一带一路传统知识研究与保护联盟。开展各个民族传统知识的普查、编目和研究,系统总结各个民族的传统生态文化、生态伦理和生态智慧,建立传统知识数据库,建立传统知识关键传承人的网络体系,推动传统知识的保护与传承。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