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昆明植物所、中国农业科学院与瑞士驻华大使馆共同举办“山地未来—中瑞共享愿景”活动

文章来源:山地生态系统研究中心  |  发布时间:2018-07-05  |  作者:许建初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75日,瑞士驻中国大使馆举办了一个展示中瑞合作山区发展的活动:“山地未来——中瑞共同愿景”。瑞士驻中国大使H. E. Jean-Jacques de Dardel介绍了该活动,展示中瑞国际合作令人振奋的山区乡村振兴新途径与新模式。 

  该活动在瑞士2018创新周期间由昆明植物所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共同举行,并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所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特聘研究员许建初介绍红河山地未来创新中心。山地未来平台是由昆明植物所发起和倡导的,通过与国际合作伙伴包括瑞士的合作,创造和分享创新的解决方案,为山区和他们的人民实现可持续的未来。 

  本次活动推荐了一本新书《山地未来:来自世界山地的灵感和创新》,它以惊人的彩色摄影展示了来自世界各地山区的励志故事。与会者将有机会讨论可以支持乡村振兴的智能农业的新进展,并品尝高原特色产品。 

  据了解,山地未来国际合作平台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KIB)、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世界农用林业中心(ICRAF)和红河县人民政府牵头。 

  人与自然的关系经历了三个时代与空间的演变:在自然时代,人类将自己视为自然的一部分;人类依赖与土地,生活在农村,发展农业。在被称为“人类纪元”的工业时代,人类在平原与沿海筑起一座座城市,发展集约化农业。如今我们正进入一个智能化的时代。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正重新塑造着人与自然以及人与人的关系。但我们仍不确定这些技术将如何影响未来社会。我们必须超越城乡之分,向第三个空间寻求灵感,这个空间的多样性和丰富性常常被我们所遗忘,它就是:山境。 

  山区是9亿多人的家园,但其中有70%的人仍然生活在农村地区;山区还为约一半的全球人口提供了生态产品和生态系统服务。现在,山区越来越受到各种变化的影响,如移民、气候变化、地方和国际政策的变化、增加可达性和商品化等。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