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昆明植物所博士研究生秦婉莹参加第十四届国际学生论坛

文章来源:研究生处  |  发布时间:2018-07-03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近日,第十四届国际学生论坛(International Student Research Forum, ISRF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州格里菲斯大学举办。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各个培养单位的10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生命科学与医学”论坛 ,昆明植物所博士研究生秦婉莹(指导老师:熊文勇)通过专家面试成功入选。 

  本次论坛分为“分子医学与生物学”、“流行病学与公共健康”、“传染病与免疫学”、“分子医学与公共健康”、“神经科学与生物医学成像”、“肿瘤学”等6个主题会场。作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的第一位报告者,秦婉莹同学在“分子医学与生物学”会场做了以“RACK1, A Multifaceted Protein, Plays a Crucial Role in Lipid/Glucose Metabolism”为题的报告,综合了本实验室前期的细胞学实验结果和后期的动物学实验结果,介绍了RACK1作为一种多功能的动物内源蛋白在糖脂代谢方面的新功能,以及其作为药物新靶点的潜力。改变该蛋白在特异器官中的表达引起的一系列有趣的表型引发了各国参会者踊跃的提问,彼此间的讨论和猜想既为该课题铺垫了种种可能性,又展现了学科间相互协作带来的神奇效应。之后,主办方格里菲斯大学带领各国参会代表们参观了黄金海岸校区的糖组学研究中心,该中心虽然成立年数不久,但其具备了强大的研究团队和先进的实验设备,校方以此机会表达了对与各所学校合作研究的渴望,亦希望能吸引更多的博士后参与研究。 

 

秦婉莹同学代表国科大在ISRF做报告 

  会议之余,主办方带领各国参会代表观看了“Australian Outback Spectacular”表演秀,该演出纪念了澳大利亚最具传奇色彩的故事之一——赛马法雅纳的传奇,赞美了赛马的大无畏精神,整场演出以不同的动物角色出演、惊人的特效和杂技以及美味的三道菜晚餐为特色,为大家展现了澳大利亚独特而深厚的文化底蕴。除此之外,格里菲斯大学还组织了参会者去往黄金海岸西部的Lamington National Park进行丛林徒步,苍翠的亚热带植被结构、不知名的鸟鸣和恍惚间匆匆跑走的野生动物让大家深刻地感受到澳大利亚不愧为生物之天堂。 

  会议结束时,各国参会代表上台发言,由衷感谢主办方格里菲斯大学的盛情,并期待大家来年丹麦再会。2019年国际学生论坛将南丹麦大学举行。 

 

国科大参会代表及领队老师合影 

  据悉,国际学生论坛(International Student Research Forum, ISRF)于2004年由中国科学院大学与东京大学联合发起,至今已在世界各地的高校成功举办14届。本次国际学生论坛吸引了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美国内布拉斯加医学中心、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加拿大西蒙弗雷泽大学、南丹麦大学和智利圣玛利亚理工大学等6所高校的50余名博士研究生参与。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