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昆明植物所召开党委中心组2018年第二次理论学习会

文章来源:党委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18-05-25  |  作者:普迎冬,钱洁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523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党委在党建活动室召开了党委中心组2018年第二次理论学习会。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王雨华主持,昆明植物所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支部书记、管理部门副处以上干部2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党委书记、副所长杨永平首先传达学习两会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他提纲挈领地介绍了20183月在北京开幕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简称:两会)精神,他从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全面深化改革,决胜全面小康,宪法修改,选举和决定,机构改革,监察立法等七个方面进行了解读。在谈到政府工作报告五年的回顾时,他重点结合研究所实际,就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落实和完善创新激励政策;加大精准脱贫力度,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大力实施振兴乡村战略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和思考。他强调,处于新时代,要明白肩负的历史使命,要有新担当,做出新作为;要始终以服务国家、地方为己任,大家一定要统一认识,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积极推动科技创新改革不断深入,为实现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目标多作贡献,为实现创新型国家而努力。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雨华以“普及宪法知识 弘扬宪法精神——使全体人民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为题传达学习了新修改《宪法》重要精神。他指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立国之本;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国家根本法,体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使宪法的发展与中国的发展更紧密的结合在一起,更好的体现了党和国家的一致性,体现了依法治国的意志;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认真领会,要以党支部为主体积极组织,在所内推进学习活动的深入开展。随后,王雨华还传达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他从纪委的角度谈了《监察法》的颁布意义和主要内容,以及监察委的职能、工作范围等。 

  会上,杨永平传达学习了刘鹤副总理视察中科院的讲话精神和中科院2018年度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他指出,当前面对新形势、新变化,一定要转变观念,加强学习,加强政治建设,提高科学家的政治站位;面对国家重大科技改革,实现创新型国家建设的形势,我们一定要以问题为导向,国家和地方需求,就是我们的目标,要以时不我待的劲头锐意改革,坚持和推进中科院党建八管,严格遵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中科院12项要求,发挥党建工作的特点和优势。他要求各支部加强新党章的学习,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所党委将结合院党组要求,制定研究所全面从严治党的指导意见。 

  随后,杨永平又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给与会人员讲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他从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历史地位、丰富内涵和内在逻辑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的生动记录,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脉络和主要内容,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贡献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他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要求各支部加强学习,结合实际工作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树立起“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观。 

  对标要求,强化责任专题交流环节,资源室党支部张石宝同志作了题为《不忘初心,做好科研工作》的交流报告,他从党支部工作的基本目标、十九大报告两学一做学习、丰富多彩的党建工作等方面,分享了资源室党支部在一系列学习实践活动中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相融合,围绕中心,服务科研,多层次开展党建的做法、经验以及取得的成效。随后,植物园党支部书记孙卫邦同志作了题为对标要求、强化责任的交流报告,他围绕对标十九大精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对标强化当好人民科学家,办好人民科学院的责任;对标不忘科技报国为民的初心,牢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对标基层党支部的“3+4”职责的履职情况四个方面,交流了植物园党支部在园区建设、科研工作中如何结合岗位亮身份,兑承诺,强责任开展好党建工作的经验和做法。 

  在交流发言时,所长孙航结合最近到乌兹别克斯坦考察谈了感想,他指出,十九大以后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国家取得巨大的成就,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大多数成绩中党员都起到了很多积极作用,这是优良的传统,我们应该自信和坚持;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外部环境,坚持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政治学习很重要,一刻也不能放松。副所长陈纪军谈到,作为民主党派的所级领导,通过参加院里组织的集中学习,加深了“什么是中国梦?”和“如何实现中国梦?”的理解,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和“四个自信”,提升了为创新型国家服务的信念,并为之奋斗的决心。其他与会人员也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 

  最后,杨永平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研究所现在的中心组理论学习越搞越好了,要继续坚持,并不断创新,努力提升学习交流氛围。他强调,一是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党委一定要起到政治核心作用,在研究所发展、科技创新、“三重一大”决策中发挥作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要求,做到党政同心。二是面对国家需求,主动对标国家和地方需求,为国家分忧,把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主动地变成研究所的实际工作和行动实践。三是党委要旗帜鲜明地支持党支部的工作,各支部要大张旗鼓、光明正大、积极主动地开展好支部活动,要举一反三查摆问题和短板,围绕科研工作开展好党建工作。四是所领导要带好头,同心同德,加强批评和自我批评,在遵守八项规定精神方面,对领导干部的要求越严越好,越实越好。五是党建工作的目标一定是促进科研事业的发展,要逐步摸索加大创新,让党建活动特色化和品牌化,要注意选树先进典型,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教育和带动大家,形成良好的科研创新文化。  

 

  会议现场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