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昆沪携手,共同保护中国植物多样性

文章来源: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  |  发布时间:2018-05-22  |  作者:文/秦少发,蔡杰,葛斌杰;图/李涟漪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近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以下简称“种质库”)完成了来自中国科学院上海辰山植物科学研究中心/上海辰山植物园(以下简称“辰山植物园”)第一批备存种子的接收,共计101112份。 

  根据双方联合保存野生植物种子的协议,这批种子通过标准化的技术管理流程进行签收登记、干燥、清理、质量检测、计数、入库和活力检测等环节后,部分种子将返还辰山植物园种子库保存。上海辰山植物园对备存于昆明的种子拥有优先使用权和分发许可权,种质库和辰山植物园将共享种子入库后产生的一系列相关数据,并在野生植物的种子采集保存等领域开展合作,共同保护中国的植物多样性。 

  上海辰山植物园是我国华东地区最大的植物园,近年来对华东地区植物多样性的研究和保护开展了大量的工作。本次备存的种子主要来自福建东部的闽江中下游、东北部山区和福建北部的闽江上游、武夷山脉、戴云山脉等区域,其中包括黄毛楤木(Aralia chinensis)、棘茎楤木(Aralia echinocaulis)、台北艾纳香(Blumea formosana)、过路惊(Bredia quadrangularis)、细枝柃(Eurya loquaiana)、黑鳗藤(Jasminanthes mucronata)、福建竹叶草(Oplismenus fujianensis)等若干个中国特有植物,其中福建竹叶草为福建特有物种。 

  依托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建设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是我国首个参考国际标准建成的野生生物种质资源保存设施,已初步形成了野生植物种子采集保存的科学体系,为我国切实地履行国际公约、实现生物多样性的有效保护和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奠定基础。至201712月,已完成我国1/3野生植物物种种子的收集保存。 

  昆明植物所与辰山植物园携手开展野生植物种子收集保存的合作,探索了我国植物多样性保护的新合作模式,促进我国生物遗传资源的妥善保存。 

 

辰山植物园寄送的种子 

 

辰山植物园备存种子的显微照片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