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创新消防安全管理模式,昆明植物所与昆明市盘龙区消防公安大队正式启动共建消防站工作

文章来源:综合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18-05-09  |  作者:田志端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185月7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与昆明市盘龙区消防公安大队签署《共建小型消防站协议》,正式启动共建消防站建设。昆明植物所党委书记杨永平参加协议签订仪式,并实地参观盘龙区消防公安训练基地,联合主持消防安全管理共建工作交流。 

  昆明植物所是我国植物学、植物化学领域重要的综合性研究机构。研究所前身是19387月成立的云南农林植物研究所。研究系统设置“三室一库”: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资源植物与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植物标本馆(KUN)馆藏标本140余万份,是全国第二大植物标本馆。种质资源库已保存野生植物种子9484种,占中国种子植物总数的31.8%。研究所建有昆明和丽江两个园区,总占地5318亩,安全的工作环境是研究所发展的重要基石,包含植物园林区消防及实验室化学试剂安全在内的消防安全工作又是重中之重,昆明植物所持之以恒加大安全管理投入力度成效显著,荣获中国科学院2014-2017年度安全保卫保密先进集体。 

  为进一步发扬拥政爱民光荣传统,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在加强昆明植物所消防安全管理水平的同时,进一步提高周边区域出警效率,实现打早灭小、联勤联动的消防站点建设模式,昆明植物所与盘龙区消防公安大队结成共建友好单位。 

  昆明植物所小型消防站建成后,将充分发挥“灭早、灭小、灭初期”的特点,根据《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的要求,达到“有人、有车、有营房、有战斗力”的标准,进行标准营房建设和专用消防战斗车配备,配备消防战斗员。每年小型消防站负责对昆明植物所开展1-2次消防安全演练指导培训,并联合开展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共建消防站,是消防安全管理的模式创新,将进一步提升研究所安全精准管理水平,为科研创新工作保驾护航。 

  昆明植物所综合办公室、后勤保障中心等有关负责人参加协议签订仪式和安全管理工作交流。 

 

共建小型消防站效果图

 

小型消防站共建签字仪式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