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昆明植物所举办第63期KIB讲坛

文章来源:研究生处、党委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18-05-09  |  作者:文/研究生会宣传部,图/普迎冬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昔有“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豪言壮志,今有“不奋斗,不青春”的青年口号。201854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生会和党委办公室主办的KIB讲坛第63期于行政楼三楼报告厅如期进行。本期讲座邀请了中共昆明市委党校社会学与文化教研部教师黄东岳以“文化与自信”为题开展出席本次讲坛的有昆明植物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杨永平,研究生处相关负责人。本次讲坛为研究所内忙碌于科研的青年同学们带来了一次文化的盛宴、精神的洗涤。 

  本次讲座正值“五四”青年节,讲座伊始,杨永平书记寄语所内的学子,杨永平向同学们带来了节日的问候。接着,杨永平向在座的同学分享和学习近几年来习近平总书记的“五四”寄语,并呼吁同学们对习总书记的话要谨记在心。最后,杨永平向老师同学们讲述了研究所前辈蔡希陶先生和吴征镒先生21岁的青年事迹。两位老前辈艰苦奋斗的故事深深打动了在座所有人,同学们深感作为青年人应具有吃苦耐劳的精神,生逢此时,其肩负的责任更重。 

 

杨永平致寄语

  在主持人的介绍后,黄东岳老师开始了她的讲解,黄东岳老师用“赵武灵王改革服饰”、“满清剃头”、欧洲文艺复兴再到近现代中国的新青年的五四运动这四个耳熟能详的例子,简单扼要地道出了文化在一个国家建设和发展中的重要性。文化之概念和含义既抽象又深奥,再加其具有民族性、相对性和多元性的特征,使得文化之于常人是如此的难以说清道明,但黄东岳进行一一讲解后,在座的同学们如沐浴春风一般的享受,全场了无杂音、同学们聚精会神地听讲。 

 

黄东岳老师做讲座

  文化自信从何而来?一个问题引入了下个话题,黄东岳概括地把内容分为:优秀的传统文化、革命精神文化、社会主义文化。这些老生常谈的概念,或许心生乏味的字眼,在黄老师生动有趣,绘声绘色的讲解后,同学们对文化这个抽象的涵义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比如生活需要仪式、中央领导人的站位、中山装的设计理念、历史虚无主义等。 

  新时代的青年应该有如何去增强文化自信,黄东岳通过前苏联的解体以及在美国人眼中的中国在全世界扮演修理工的角色的例子向在座的同学们指出意识形态在一个国家文化建设工作中的领导重要性。黄东岳呼吁广大青年不崇洋媚外,坚持自己国家的意识形态,为国家的文化建设能发光发热。 

  最后,黄东岳借鲁迅先生《热风》中的一段话寄语在座的青年人: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 

  讲座最后,研究生处处长曾艳梅就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分享她关于青年的心得体会,并对黄东岳老师精彩的讲解表示感谢,曾艳梅代表研究生处的老师们祝所有的同学青年节快乐! 

 

曾艳梅总结

 

研究生会、党委办公室与黄东岳合影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