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昆明植物所赵琪高级工程师应邀参加第四届四川(金堂)食用菌博览会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18-03-26  |  作者:赵琪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近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高级工程师赵琪博士应第四届四川(金堂)食用菌博览会组委会的邀请,出席了由成都市人民政府、四川省农业厅主办,金堂县人民政府、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成都市农委、成都市科技局、成都市商务委、成都市博览局和国家食药用菌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承办的“第四届四川(金堂)食用菌博览会”,在会上作了《浅谈中国羊肚菌产业发展路在何方?》的报告。  

  2012年至今,我国羊肚菌产业持续升温,吸引了大量社会资本进入该产业,播种面积了扩大到6万余亩,栽培范围从云南,四川和重庆扩大到如今的除海南和台湾以外的所有省(市)区,产业呈现出一片“火爆”。然而,目前的羊肚菌产业是“致富”还是“致负”?产业还能“热”多久?羊肚菌种植是“技术”还是“运气”?。会上,赵琪对我国羊肚菌的驯化、栽培历史进行梳理,分析我国近年来羊肚菌的发展现状和趋势,并依据羊肚菌的特殊性,提出了在我国甘肃、山西、河北和辽宁等地进行冬季“暖棚”标准化、设施化栽培,在我国新疆、内蒙和黑龙江等地的人工杨树林下推给“林下生态栽培”模式,在四川、重庆、湖南、湖北和山东等地推广“冬播春收”标准化栽培模式,在青藏高原地区推广“春播夏收”和“夏播秋收”错季标准化栽培模式,在福建、广东、广西以及云南南部、西南部的高湿地区推广“秋播冬收”错季标准化栽培模式。报告最后,建议进一步加大羊肚菌栽培技术培训、提高种植户的栽培技术和管理水平,实现产、供、销一条龙的销售模式,促进羊肚菌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报告获得与会者们的一致赞同和热烈掌声。 

  据悉,出席参加此次会议的有农业部原党组成员、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会长张玉香女士,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自远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玉、李天来教授,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张金霞女士,美国、意大利等国内国际多名食用菌著名专家,国家、省、市相关领导及部门负责人和企业代表共500余人。 

会议现场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