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昆明植物园第十五届山茶展圆满落幕

文章来源:昆明植物园  |  发布时间:2018-03-05  |  作者:文/梁晓霞,刘素璇,冯石;图/陶恋,丁艳蓉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近日,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昆明植物园山茶园的‘前世今生’”为主题的第十五届山茶展,经过为期一个月的展览,作为昆明植物研究所建所、昆明植物园建园80周年献礼序幕活动,圆满落幕。 

  此次山茶展以昆明植物园山茶园的历史为主线,介绍了山茶园的前世今生,目的是让广大游客在观赏茶花的同时,更好地了解山茶园的历史、重要的研究成果与进展,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本届山茶展围绕主题,精心布展。山茶展期间正值中国传统佳节——春节,山茶园正大门用大山茶花地贴以及灯笼、彩旗、贴画渲染气氛。进入正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两排精挑细选的山茶盆栽展品。值得一提的是,在展品中,首次展出了凹脉金花茶,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一睹芳容。 

凹脉金花茶

  1939年,农林植物所在所区引种山茶、杜鹃、厚朴等,初步形成以茶花为主配有多种园林植物的茶花园区。1950年,爱国人士刘幼堂和孙东明捐献山茶、杜鹃、玉兰、梅花、雪松、龙柏、桂花等多种观赏植物,丰富了山茶园植物种类。1984年,“国际茶花学术讨论会”在昆明召开之际,来自美洲、欧洲、澳洲和亚洲各国代表赠送了82个山茶品种,补充了山茶属植物国外品种。1995年山茶园正式对外开放。2009年山茶园进行景观优化改造与提升,同时增加山茶属植物的收集引种保育。 

 

  云南山茶‘征镒’

  如今,在一代代昆明植物研究所科研工作者的付出和努力下,昆明植物园山茶园保育有云南山茶、华东山茶、茶梅和金花茶等山茶属植物800多个种和品种,自主培育云南山茶40余个品种。同时还在山茶引种与驯化、育种学、经典分类学、细胞学、分子生物学及基因组学等方面取得一系列主要的研究成果。近年来,山茶园以“国际杰出茶花园”和“国际山茶属栽培品种登录中心”的全新面貌和姿态,向世人展示着她悠久的历史、丰富的物种、鲜明的特色,科学和文化的传承和创新。  

  山茶展期间,为使游客更好地了解山茶花,昆明植物园科普讲解员每天定时为游客提供两场免费讲解,周末配合举行“花叶拼图”比赛和山茶摄影等科普活动,向游客传播了云南山茶、华东山茶、茶梅和金花茶的基本知识,“花叶拼图”比赛和山茶摄影也深受游客喜爱,在参与的同时发现山茶之美。昆明植物园第十五届山茶展圆满落幕,建所、建园80周年序列活动刚刚拉开序幕,后续精彩纷呈的科普活动期待大家关注并积极参与。 

游客拼图

游客拼图完成品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