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昆明植物所刘培贵研究员应邀为实施块菌(松露)扶业计划进行培训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18-02-08  |  作者:刘培贵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近日,昆明植物所刘培贵研究员受全球五百强企业--百胜中国(Yum! Brands Inc.)公益项目邀请,为“百胜中国必胜客扶业计划块菌(松露)管护技能培训项目”授课培训。 

  项目在中国块菌(松露)主产区云南丽江永胜县所属6个乡镇开展。受训人员主要是块菌(松露)林产区乡镇村干部、松露采集者和林区管理技术人员,参训人员约500余人。授课内容围绕“云南丽江永胜中国块菌(松露)特殊性、块菌(松露)天然林管护、采集技能及产业化发展”展开。培训既有现代的科学理论内容,又有实际操作技能知识方面的培训,资料图文并茂,通俗易懂。刘培贵研究员重点讲授了丽江永胜中国块菌(松露)的特殊性及其在保护生物学中的重要地位,永胜中国块菌(松露)在自然地理分布区的位置及其重要性,中国块菌(松露)的生活史及其主要生长发育期特点,以及各个时期的精细管护增产要点与技能方法;块菌子实体成熟时段、品质识别特征、采集和保藏设施、技能与方法。针对目前存在的严重问题,刘培贵研究员讲解了过早采集、凭经验式地乱刨乱挖、采集方法简单粗暴的危害,以及急需根本改变的理论基础,大力普及使用成熟母猪或块菌(松露)犬来帮助定位采集,普及松露食用烹调技巧与方法。 

 

  培训会现场 

  学员们在课堂上全神贯注听讲,积极提问互动,提纲挈领重点突出,课程结束后有总结,有测试,巩固知识技能点。野外实操课程踊跃参加,主动配合,松露犬采集演示教学成效显著。 

  据悉,该公益项目由百胜中国必胜客主办,云南新子路职业技术学校承办。此次大型公益项目得到云南省丽江市委宣传部、永胜县委及政府,中原集团公司、雷特集团公司等相关地方企业及乡镇政府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协同配合。央视CCTV 7频道 《今日农经》栏目,国家公安部昆明警犬基地等一行二十余人支持和参与。 

 

  松露犬采集演示教学活动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