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昆明植物所综合办公室荣获中国科学院2014-2017年度安全保卫保密先进集体

文章来源:综合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18-01-29  |  作者:田志端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123日至24日,中国科学院2018年度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对中科院安全保卫保密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相里斌宣读授奖决定。昆明植物研究所综合办公室荣获中国科学院2014-2017年度安全保卫保密先进集体。 

  近年来,昆明植物所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有关安全保卫保密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以及中科院各项安全保卫保密规章制度;紧密结合研究所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全所各方面事业呈现出蓬勃向上的生机和活力。 

  对安全保密工作,昆明植物所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制度建设成效显著。昆明植物所党委、行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安全保卫保密工作,开展专题研究与工作部署。综合办公室扎实开展工作调研,结合工作实际,进行制度建设,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成立了8个专门工作委员会(小组)。在内网建立安全管理专栏,建立微信公众号,加大宣传力度,规章制度建设成果以生动、鲜活、互动等形式面向大众,受到师生员工的欢迎。 

  综合办公室作为研究所安全保卫保密管理部门,是保障科研、生产、教学等顺利进行的不可或缺的生力军,安全保卫保密工作是一项综合性较强的工作,要求管理队伍既要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又要熟悉保卫工作业务,掌握必要的技能。 

  为打造精干管理队伍,提升综合服务能力。综合办公室组建了二级部门后勤保障中心,在安保队伍建设方面,不断加强教育培训,有计划分期分批参加各类专业学习,同时学习兄弟单位的先进管理经验,提高保卫队伍思想政治水平和业务素质,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工作得力、服务热情的保卫队伍。制定内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督促各部门对重大安全隐患落实整改措施。 

  综合办公室组建了二级部门后勤保障中心,在安保队伍建设方面,不断加强教育培训,有计划分期分批参加各类专业学习,同时学习兄弟单位的先进管理经验,提高保卫队伍思想政治水平和业务素质,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工作得力、服务热情的保卫队伍。制定内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督促各部门对重大安全隐患落实整改措施。 

  安全保卫保密工作是涉及面广的综合性工作,研究所在人防、物防、技防、心防等四方面统筹各类资源投入,安全局面焕然一新。 

  人防方面,以精干的管理队伍为核心,组建了专业安保队伍辐射带动实验室安全员、昆明植物园志愿者以及广大师生员工,形成强有力的人民防线,通过与地方公安机关、街道村镇等合作平台,加强工作交流,迎进来走出去,主动与友邻单位形成联防联控,参加反恐演练、消防演练,组织力量保障各类公众活动,助力研究所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植物园开放活动、群众集体活动等。 

  物防方面,综合办公室与基本建设办公室共同协调,梳理安全保卫保密工作实际需求,整合资源,促进安全工作设施改造纳入财政部修缮项目予以支持,系统地进行了围墙修缮、道路修缮、研究所防雷专项检测与改造、危险化学品仓库改造、实验室废弃物仓库改造、植物园枯枝落叶处理场改造等,实实在在地强化了安全防范设施。 

  技防方面,综合办公室充分调研,集中进行了楼宇门禁改造,刷卡进入,有效保障了楼宇内工作秩序和安全。在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方面,以管好大门、管好楼宇等理念,进行数字化升级改造。在消防报警系统方面,实施消防联网工程,借助技术防范的先进性,降低人力成本,优化安全层级,促进了整体安全。 

  心防方面,综合办公室结合不同需求,分别组织消防讲座、安全讲解、保密讲座等不同类型的教育培训,让安全保卫保密理念深入人心,潜移默化,形成人人讲安全、人人想安全、人人做安全的文化氛围,安全的环境更舒心,科研工作更安心。 

  据悉,该奖项是为表彰先进,鼓励在中国科学院安全保卫保密工作中作出突出成绩的集体,根据《中国科学院安全保卫保密先进集体与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实施办法》而设立的。 

 

  会议现场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