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民族植物学常用研究方法》出版

文章来源:资源植物与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18-01-26  |  作者:王趁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王雨华、王趁等人主编的《民族植物学常用研究方法》一书由浙江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该书从文献查找和管理、野外调查常用方法及数据定量分析三个方面编写了从事民族植物学研究常用的29个方法。全书分为三章,第一章介绍了文献应用的三个常用方法,讲述了如何查文献,如何管理文献,怎样阅读文献。第二章围绕民族植物学调查、数据采集这一核心,从野外调查准备工作一直到最终信息数据的整理分析总结,共编写了16个常用方法或工作原则,包括了研究点和信息报告人的选择,关键人物访谈和各类参与式的工作方法,以及标本制作、样品实物采集和民族植物学编目等最常用的研究方法。第三章主要是为了服务于报告撰写和论文发表,编写了10个常用定量分析方法,包括大家最熟悉的一致性水平(FL)、信息一致性指数 (FIC)、使用价值指数(UV)和文化重要性指数(CI)等。 

  该书简明易懂,是民族植物学研究历史上,第一次系统整理和提出常用研究方法的工具书,将改变民族植物学被认为是非实验性的软科学的观点,对推动该学科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该书主要针对从事民族植物学研究的青年学者及民族植物学爱好者入门使用,也可供民族医药、中草药调查或资源植物调查的研究人员使用,同时也适用于熟悉这一领域的专家进行深入的探讨和发展。 

  该书获得科技部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2012FY11030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1670337)的资助。 

《民族植物学常用研究方法》封面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