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昆明植物所资源室党支部第二期“书与路”分享会圆满举办

文章来源:资源植物与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18-01-17  |  作者:张井雄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18115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资源室支部第二期“书与路”分享会在研究所党建活动室举行。本次两位分享人分别是昆明植物所的前副所长吕春朝正高级工程师和标本馆的方伟工程师。 

  吕春朝老师给大家带来了“感怀大师,做合格党员—学习十九大精神有感”的主题分享。吴征镒院士是我国最高科学技术奖的获得者,是中国植物志集大成者和中国植物学的奠基人。吕老师与吴征镒院士共事多年,对吴老有全面的了解。吕老师用生动的语言,讲述了吴老童年时的志趣、青年时的宏图大志、深厚的爱国情怀、宽大的做人胸怀以及前瞻性、原创性的科研成就。吴老从小就对植物兴趣盎然,青年后考上清华大学,立下报国之志。由于兴趣使然,解放后,已经是中科院党组成员的吴老举家迁往西南边陲的昆明。在治学的七十余年间,七次获得科学奖励,两次向国家提出战略性、前瞻性建议,提出了“关于资源与种系发生”和“生态相似性与不相似性问题”两个创新理论、以及“被子植物八纲系统”的新观点。吴老改变了中国植物主要由外国学者命名的历史,系统全面地回答了中国现有植物的种类和分布问题,摸清了中国植物资源的基本家底。作为科研战线的共产党员,吴老一生以身作则、不计个人得失、谨慎做事、宽以待人,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做好科研工作,倡导实践为先、唯物辩证地分析问题。吕老师还结合十九大报告,就“补齐基础研究短板、生态环境良性发展、自然资源可持续利用以及发展生物大健康产业”等议题进行了解读和分析。勉励青年科研工作者应该以吴老为榜样,甘坐“冷板凳”,努力做好科学研究。唯有把握国家发展动向,向国家需求靠拢,才能使个人和研究所更好地发展。吕老师用吴老生动的事例给资源室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上了一堂党课。 

  方伟老师给大家分享的是一本好书—《我们的国家公园》。我国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进行建立国家公园的探索和尝试,2017年印发了《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国家公园建设被赋予了重要地位。方伟老师先回顾了我国国家公园建设的状况,然后以《北美国家公园全记录》纪录片和《我们的国家公园》一书,讲述了国家公园的概念、建设理念、发展历史和人文内涵。《我们的国家公园》的作者约翰·缪尔(John·Muir)将“国家公园”定义为:“它们可以被保护起来,只要政府通过一些保护政策设立一个国家公园,其中有人也有野兽,所有的一切都处于原生状态,体现着自然之美”。作者是美国早期环保主义的领袖,也被称作“国家公园之父”。在缪尔的努力下,美国在一百多年前就建立了自己的国家公园。美国的“国家公园”被美国人视为“精神家园”、“教堂”。书中,缪尔用流畅文笔描述了公园的美景以及对大自然的爱,每一篇文章都是优美的散文。在美国成功的“国家公园”模式引领下,世界上已经有近一万个国家公园,云南省的普达措国家公园也成为国家公园建设的试点。方伟老师的分享让大家对国家公园有了全新的认识。 

  分享会结束后,闫凯博士感叹道:“我本来只打算来签个字就走,听了一段后觉得很有意思,就坚持听完。以后,我会参加每次‘书与路’分享会。” 

吕春朝老师“感怀大师,做合格党员—学习十九大精神有感”的主题分享

方伟老师给大家分享《我们的国家公园》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