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昆明植物所刘培贵研究员应邀出席第二届会东黑松露美食节及学术报告会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18-01-04  |  作者:刘培贵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近日,中国菌物学会产业分会副会长、云南省野生菌保护发展协会会长、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刘培贵研究员应会东县委、县政府的邀请,出席了“中国会东第二届黑松露美食节,暨黑松露学术报告会”,在会上作了《中国及会东块菌特殊性和产业化种植发展策略》的特邀报告。四川会东是中国块菌(松露)重要新分类群的模式产地之一,其中著名的欧洲夏块菌的近缘种—中华夏块菌,具有巨大价值的会东白松露和攀枝花白块菌均分布此县,其中贸易量最大的中国黑块菌(黑松露)印度块菌,中华夏块菌和假凹陷块菌也主产于此县及其周边区域。据此,刘培贵建议应在我国重要模式产地会东县等地设置亚洲及中国特有块菌(松露)种源国家保护基地。  

  鉴于会东县有60万亩喀斯特石灰岩山地,目前大部分为岛屿片段状密集的华山松林地现状。刘培贵认为喀斯特石灰岩山地是发展中国特有块菌资源,增加自然产量的良山宜地。提出对于现存的密集华山松森林需要采取间伐疏林和修剪,使之通风透光;大片石灰岩裸地可以采取种植块菌菌根苗以拓展块菌自然产地。增加围栏、滴灌等设施,按照《中国块菌(松露)种植园管护纲要》的要求加强精细化管理。特别强调推广母猪和松露犬定位采集方法,提高和确保中国松露品质。政策上建议承包到人到户。预测2-3年后即可提高产量数倍至数十倍。推动以块菌(松露)与松籽、板栗、榛子等坚果及其附属产品为主的绿色森林食物产业发展,形成区域特色产业可以富甲一方,起到生态,经济,社会一石三鸟的作用。报告获得与会者们的一致赞同和热烈掌声。 

  出席参加此次会议的有国家林产业协会、四川省林业局、中国农业大学、四川省林科院、省农科院领导和专家,以及会东县各局办领导和技术人员等200余人。会上中国林产业协会授予四川省会东县“中国黑松露第一县”的荣誉称号和牌匾。县委书记刘晓博表示要特别重视块菌(松露)的保护和产业的培育与发展,希望得到更多的科技支持,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 

 

  刘培贵作报告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