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植物多样性(英文)》成功改版英文刊

文章来源:科技信息中心  |  发布时间:2018-01-04  |  作者:林娜娜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是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和中国植物学会共同创办的植物学专业学术期刊,从创刊至今已有近40年历史。在科学院四类机构改革、面向东南亚“走出去”的战略背景下,为顺应主办单位未来发展的需求,打造“国际化”的学术交流平台,扩大在植物学研究领域的影响力,2015年期刊编委会提议推动原中文刊《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改版为英文刊并变更刊名为“Plant Diversity”。在主办单位、主编和新一届编委会的共同努力下,20161月,期刊正式改版为英文刊,现已顺利出版了12期,在期刊国际化方面也取得了初步成绩。 

  在改版筹备期,编辑部举行了新刊封面设计征集,从多份设计稿中挑选了目前使用的版本。随后又与科爱森蓝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签订出版协议,所有稿件均由国际出版商Elsevier进行后期生产加工,采用国际化生产模式,电子数据可以在ScienceDirect数据库被全文检索。 

  改版后,期刊充分发挥编委会的力量,真正做到了编委会办刊。在期刊学术质量把控上,采取了新的模式,即责任编委负责制,每一篇稿件均由主编分配一位编委,负责稿件的送审和意见汇总;并在最终发表的文章上加印责任编委名字,以此充分发动编委的积级性和责任感,提升编委会的凝聚力。两年来,在编委们的努力与支持下,共出版了4期专刊,邀约了大量优质稿源。期刊国际化改版的初步成功离不开编委会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 

  两年间,《植物多样性(英文)》共刊发文章93篇,国外学者文章29篇,超过1/3,作者来自包括美国,英国、加拿大、以色列、澳大利亚10多个国家和地区;初步实现了作者群的国际化。据ScienceDirect平台的统计,Plant Divesity 文章下载量每年达5万余次,已超过未改版前历年中文文章的年度下载总量,其中欧美国等国际下载量占73.9%。据Web of Science数据库统计,发文被引用中有65%来自于国外作者引用,由此可见Plant Diversity的读者也具有较高的国际化。目前期刊测算的模拟SCI影响因子为0.508。通过对改版后文章的被引频次进行分析,2017年的被引频次显著增加,占总引用次数的81.2%,被引趋势增势明显。在数据库收录方面,继续入选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 20172018年来源期刊、2016年中国科技论文引文数据库(CSTPCD)的中国科技核心期刊(英文),BIOSIS等知名数据库,并在2017年新入选DOAJ数据库。 

  经过两年的努力,期刊改版取得了初步成效,为研究所学术交流提供了一个国际化平台。纵观学报40年发展历程,改版后的两年仅是期刊发展中短暂一瞬。虽然期刊国际化改版取得了初步成效,但编辑部深刻认识到,与许多走在前面的同行期刊相比,《植物多样性(英文)》还有很大差距,需要奋起直追,努力拼博。学报将以创办一流国际期刊为目标,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2016年(左)和2017年(右)改版后期刊封面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