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植物园迁地栽培植物志编撰”项目年会及专家组会议在昆召开

文章来源:昆明植物园  |  发布时间:2017-12-25  |  作者:文/冯石,图/王世琼,黄逸斌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171220日,以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为牵头单位主持承担的国家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植物园迁地栽培植物志编撰项目年会及专家组会议在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召开。来自华南植物园、昆明植物园、西双版纳植物园、植物所植物园、武汉植物园、桂林植物园、庐山植物园、厦门市园林植物园、上海辰山植物园、仙湖植物园、杭州植物园等20个项目参加单位和专家组成单位的科学家、课题组代表80余人参加了会议。昆明植物研究所所长孙航研究员、昆明植物园主任孙卫邦研究员、科技合作处处长朱卫东等出席会议。 

  孙航首先致辞,对该会议在昆明植物所召开表示诚挚的欢迎并预祝圆满成功。他认为,开展植物园迁地栽培植物志编撰,结合我国植物园植物资源收集现状,对实现植物迁地保护科学数据科研价值和应用价值具有重要意义。在栽培观测迁地保育植物过程中,对植物园自身发展和植物园同行间的相互合作与交流,也起到极好的促进作用。 

 

  孙航致辞

  《中国迁地栽培植物志》编撰委员会、顾问委员会换届会议同期举办,编审委员会主任黄宏文研究员阐述了植物园迁地栽培植物志编撰的指导思想、发展战略、工作部署和换届背景。孙航研究员受聘为第二届编审委员会副主任,孙卫邦受聘为第二届编审委员会委员。黄宏文为第二届编撰委员会、顾问委员会专家颁发聘书。 

 

  为孙航、孙卫邦颁发聘书

  华南植物园廖景平研究员汇报“项目2016-2017年度工作进展报告”。随后,各卷册主持人和课题代表汇报了2016-2017年度编研进展情况。与会专家和课题组代表还就植物园迁地栽培植物志编撰各启动科卷在编研过程中的时间安排、系统分类、编写规范、图片采集、物候观察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廖景平做报告

  本次会议由华南植物园主办、昆明植物园承办,旨在加强“植物园迁地栽培植物志编撰”项目组织协调,及时发现实施过程中的问题,促进相关学术交流,同时为确保《中国迁地栽培植物志》编研进展顺利。《中国迁地栽培植物大全》共13卷,25个科卷,目前,木兰科和紫金牛科科卷已正式出版。它既是我国植物迁地保护概况的直观反映,也为植物学工作者提供了一部实用工具书。昆明植物园作为项目参加单位,承担山茶科和秋海棠科的编研工作,并参与野牡丹科、杜鹃花科、紫金牛科、马兜铃科、爵床科、萝藦科球兰属、樟科等的编研工作。刀志灵博士代表汇报“昆明植物园迁地栽培植物志编撰”课题进展报告。 

 

  会议合影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