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重温联大历史,学习联大精神

文章来源: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17-11-02  |  作者:普建新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昆明植物所植化室第一党支部组织党员参观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旧址 

  20171030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一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参观了“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旧址”(位于云南师范大学一二一西南联大校区),重温联大历史,学习联大精神。 

  “西南联大”,全称“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是抗日战争时期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在昆明联合成立的一所与抗日战争相始终的综合性大学。八年间,在战时艰苦的环境中西南联大高举爱国、民主、科学的伟大旗帜,内树学术自由之规模、外来民主堡垒之称号,为中国乃至世界培养了大批杰出的人才,铸就了中国乃至世界教育史上的不朽丰碑,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及中国抗日战争史上均写下了光辉的一页,被誉为中国教育史上的一颗璀璨的明珠。 

  活动期间,西南联大博物馆的讲解员老师为大家进行了详细解说,带领大家观看了当年的旧教室、宿舍、一二一运动纪念碑等。党员同志们还进入当年由梁思成和林徽因夫妇设计的旧教室,亲身体验了一回当年艰苦的求学环境;在一二·一四烈士墓西侧,大家还观看了由冯友兰撰文、闻一多篆额、罗庸书写的西南联合大学纪念碑,碑文约1000多字,记载了联大创办的始末。最后,又一同参观了西南联大纪念馆,更为详尽的了解国立西南联大的历史。 

  此次支部活动,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被西南联大精神所鼓舞,同时深感作为中国科学院大家庭中的一份子,在当今如此优越的科研环境及条件下,我们更应该奋发图强,为研究室、研究所、中科院乃至国家的科技创新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参观活动现场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