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昆明植物所与陕西师范大学启动“科教结合协同育人”战略合作

文章来源:科技合作处  |  发布时间:2017-10-16  |  作者:朱卫东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近期,应陕西师范大学的邀请,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所长孙航,党委书记、副所长杨永平,副所长陈纪军等一行七人到陕西师范大学访问并出席科教结合协同育人战略合作协议签约座谈会。陕西师大校长程光旭、副校长杨祖培以及学校办公室、教务处、研究生院、科学技术处、生命科学学院、化学化工学院、西北濒危药材资源开发国家工程实验室主要负责人,昆明植物所组织人事处、研究生处、科技合作处主要负责人和科研骨干代表参加了会议。签约座谈会由杨祖培主持。 

  孙航所长在致辞中表示,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与陕西师范大学在人才培养与交流、科研项目等领域有着长期良好的合作传统,一批昆明植物研究所毕业生已成为陕西师大教学、科研骨干,一批陕西师大毕业生已成为研究所的科研、管理骨干,程光旭校长在20174月对昆明植物所的访问强化了双方进一步凝聚共识、加强合作的共同意愿。他说:“双方在生命科学和化学等领域已有较好的学科基础,学科方向形成明显的优势互补,今天与陕西师范大学签约是昆明植物所在西南地区以外第一家战略合作单位,希望双方能够发挥各自优势,加强交流,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程光旭校长在致辞中对孙航所长一行的到访表示诚挚欢迎,回顾了陕西师范大学与昆明植物所的友好关系,介绍了学校办学规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自然科学研究等基本情况。他希望陕西师大与昆明植物所本着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宗旨,以中科院、教育部联合开展的科教结合协同育人系列行动计划为契机,充分发挥各自特色优势,在学科互助、人才交流、实验室共建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与合作。 

  陈纪军副所长代表研究所与陕西师范大学签订了《科教结合协同育人战略合作协议》。 

  座谈会上,昆明植物所科技合作处处长朱卫东介绍了研究所发展历程、学科建设和近期主要科研产出情况。陕西师大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夏海滨、化学化工学院院长薛东分别介绍了学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以及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情况。双方就人才交流与培养、研究生联合培养、科研协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访问期间,孙航所长、黄胜雄研究员分别为该校生命科学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师生作了题为高山冰缘植物多样性的进化与适应探索天然药物的化学结构多样性及生物起源的学术报告,研究生处处长曾艳梅在两个学院开展了研究生招生宣讲。 

  据了解,陕西师范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国家双一流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是昆明植物所继与云南大学启动联合培养博士和硕士研究生、设立吴征镒—曲仲湘生物科学菁英班后又一所全面合作的重点高等学校。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人才交流与培养、研究生联合培养、共建联合研究中心、园区文化与后勤支撑体系建设等领域实施全面合作,不断探索科研协作新途径和科教结合协同育人新模式。 

签约仪式

黄胜雄学术报告

   (责任编辑:杨梅)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