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昆明植物所举行2017年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所教育

文章来源:研究生处  |  发布时间:2017-09-04  |  作者:柳建军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雨后初霁,秋高气爽,831日至91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2017年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所教育在行政楼三楼报告厅举行。所长孙航、副所长陈纪军、所长助理吴曙光、管理部门负责人、部分研究生导师、2017级博士生以及完成基础课程学习回所的2016级硕士生共150余人参加了本次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研究生处处长曾艳梅主持。 

  开学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正式拉开序幕。孙航所长致辞,他首先对新入所的研究生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昆明植物研究所是在国际上生物学和药学具有较高声誉的研究院所,考入昆明植物研究所是同学们人生新的起点,同时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希望同学们能好好利用研究所优秀的平台,努力学习,团结合作,从小事做起,成长为国家栋梁之才;最后祝愿同学们研究生期间能科学、合理的安排好工作、学习和生活,留下一段充实而难忘的回忆。 

 

  图1. 孙航所长致辞;图2. 陈纪军副所长宣读2016-2017年度获奖学生名单;图3. 奏唱国歌

  为表彰优秀、树立榜样、激励新同学努力学习、潜心科研,所领导孙航、陈纪军、部门负责人和导师分别为2016年度国家奖学金2017年度朱李月华优秀博士奖学金获得者、“三好学生标兵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颁发获奖证书,勉励全所研究生向他们学习并与获奖者合影留念。 

  导师代表、2017年吴征镒植物学奖青年创新奖获奖人高连明研究员对新生们表示欢迎,同时与同学们分享了如何处理好与导师的关系如何做一名合格的研究生如何做人的心得体会,希望新生们能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明确自己的目标,同时积极主动的努力并预祝新生们都能取得很好的成绩。 

  2016年博士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梁箫代表在读研究生上台发言,他欢迎新生们加入昆明植物研究所的大家庭,之后结合自己的科研生活体会对新生们给出三点建议:保持对学习和科研的热情、保持对生活的热情和学会做人。 

  新生代表2016级硕士生胡雅丽上台发言,她表示,过去一年在国科大学习的时光令她非常难忘,如今走进实验室成为一名真正的科研人开始新的旅程,自己和同学们将牢记身上的重任,坚持不懈的努力,以期续写昆植的华章。  

 

  图4. 孙航所长和陈纪军副所长与获奖学生合影;图5. 管理部门领导与导师与获奖学生合影;图6. 研究生处曾艳梅处长主持开学典礼;图7. 导师代表高连明研究员发言; 图8. 在读研究生代表梁箫发言; 图9. 新生代表胡雅丽发言

  本次入所教育特邀到了中科院院士、著名植物化学家85岁高龄的周俊院士与同学们见面。周老回顾了研究所的历史,抗战年间,建所之初,我所老一辈植物学家们不畏艰险、筚路蓝缕、默默耕耘、无私奉献,为研究所的发展和壮大奠定坚实的基础,也为云南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同时结合自己和其他老一辈科学家在艰苦环境下如何开展科研的经历告诫新生们,科研成果都是苦出来的,贪图舒服是做不好科研的;另外建议大家在科研选题时要有一定的理论价值或应用价值;最后希望新生们能安心科研,坐得了冷板凳,坚持就是胜利。 

  综合办公室主任于富强全方位的介绍了研究所的组织构架、科研、平台、管理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分类室向春雷和后勤保障中心李江伟分别对野外出差的注意事项和园区生活以及安全等方面进行了强调。研究生处曾艳梅、胡中会和柳建军依次对研究生教育整体情况、研究生培养环节、毕业和申报学位条件、奖助学金和医保等方面进行了讲解说明。 

  在研究生会换届选举活动中新生们纷纷踊跃上台发表竞选演说,经自荐和无记名投票等环节产生出了新一届研究生会。为加深对研究所园区的了解,新生们.还参观了新建成的扶荔宫温室群。 

  至此,为期两天的2017年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所教育画上圆满的句号。 

 

  图10. 周俊院士给新生作报告;图11. 综合办公室于富强主任介绍研究所基本情况;图12. 分类室向春雷介绍野外出差安全注意事项;图13. 后勤保障中心李江伟介绍园区后勤管理与物业服务;图14. 研究生处处长曾艳梅介绍研究生教育基本情况;图15. 研究生处胡中会介绍研究生培养与学位情况

 

  图16. 研究生处柳建军介绍津贴、医保和转博事项;图17. 2016届研究生会成员合影;图18. 开学典礼合影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