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昆明植物所2017年“药学暨植物王国”大学生夏令营顺利举行

文章来源:研究生处  |  发布时间:2017-07-25  |  作者:柳建军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716-22日,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主办,各学科研究室承办的2017年“药学暨植物王国”大学生夏令营活动在昆明成功举行。来自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大学、中南大学、四川大学、中山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等68所高校的103名优秀大学生参加了本次夏令营。为突出我所药学和生物学学科特色,夏令营学术活动分为“药学”和“植物王国”两个分会场举行。  

  717日开营仪式之后是为期两天的分营学术活动。“药学”夏令营为营员们精心准备了15场学术报告,内容从新药研发、天然产物化学、天然产物合成化学、药理活性、代谢组学到药物发现等,让营员们享受到了一场学术的饕餮大餐。“植物王国”夏令营专家从高原植物生存与繁衍的智慧到植物与其他生物相互作用的分子机理,从植物王国的花到集天使与魔鬼于一身的蘑菇,从植物开花行为多样性到特色资源和优良基因的追寻之路到科研故事分享等9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开拓了营员们的视野,激发了他们浓厚的兴趣。报告专家还就营员们的提问一一作了解答。分组参观实验室和科研体验环节加深了营员们对科研的理解,激发了他们的科研热情。 

  为加深营员们与所内导师之间了解,促进相互交流,719日下午在所内小餐厅举办了导师与营员的自助餐交流会,共有20余位导师参加了本次交流会。营员们在轻松活泼的氛围中与心仪的导师面对面的交流,师生就科研方向、学科前沿和报考等事宜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会共持续了3个多小时。   

  720日上午,营员们参观了昆明植物园扶荔宫温室群。超过半数的营员自愿报名参加了720日下午的优秀营员选拔面试,经专家组考核遴选出一批优秀营员作为我所2018年推荐免试入学硕士研究生或直博生候选人。721日营员们参观了陆军讲武堂、翠湖和云南民族村,对云南的近代历史和民俗风情等有了深入的了解。 

  722日举行的闭营仪式上,所长助理吴曙光希望营员们能把在夏令营期间的见闻以及昆植人的热情和真诚传递给其他同学和学弟学妹们,并期待下次在昆植所的重逢。赵勤实和刘爱忠研究员分别代表药学植物王国夏令营作了总结,寄语营员们把自己的兴趣爱好和长远发展结合起来,牢记自己身上的责任和使命,同时寄语有志于植物学和药学研究的营员们踊跃报考昆明植物所。来自西南大学的植物王国夏令营营员祁润等制作的夏令营活动集锦视频带大家重温了这一个星期以来的点滴和片段(见下文视频)。来自中南大学的赵健凯和成都中医药大学的吴子雪同学分别代表药学植物王国夏令营营员上台发表离营感言,分享了参加夏令营的心得,表达了对夏令营老师的感激和即将离营的不舍。到场的领导和老师还为营员们颁发了夏令营结业证书。之后营员们开始离营才艺汇演,热歌劲舞和方言秀等节目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欢呼,部分到场老师也加入到才艺秀的行列中,把离营仪式的气氛推向高潮。最后营员们和老师一起组队摆出“KIB”的造型合影留念。 

    至此,昆明植物所2017年“药学暨植物王国”大学生夏令营圆满结束。通过举办本次大学生夏令营活动,营员们接触到了药学和生物学学科的前沿进展,深入了解了研究所的科研平台和师资队伍,增进了相互间的了解和友谊,同时也扩大了研究所在优秀考生中的影响力。本次夏令营活动得到了所领导的高度重视和举办方的精心组织,获得了营员们的一致好评。

夏令营活动集锦

闭营仪式集锦

[video:附件一 昆明植物所2017年“药学暨植物王国”大学生夏令营精彩集锦(By祁润,西南大学)]
夏令营活动集锦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