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昆明植物所完成第二次乌兹别克斯坦植物多样性科学联合考察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17-06-09  |  作者:邓涛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17523日至62日,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动植物研究所所长Komiljon Tojibaev博士的邀请,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所长孙航研究员带领昆明植物园主任孙卫邦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执行主任杨祝良研究员,以及邓涛博士一行4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乌兹别克斯坦进行了植物多样性科学国际联合考察与合作交流。考察范围主要位于乌兹别克斯坦东部的天山山脉西缘和西帕米尔高原地区,重点考察了十字花科、豆科、菊科、金丝桃科以及葱属、独尾草属等中亚特征类群。 

  合作双方于2016年续签了合作备忘录此次考察是针对备忘录所展开的具体实施重要内容之一。考察期间,双方回顾和深入总结了近5年来联合开展中亚生物资源与多样性地理分布数据库建设、跨境国际合作野外考察与乌兹别克斯坦植物志编研等工作进展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重点讨了“中乌共建分子系统学联合实验室”的具体事项,细化了实施方案和时间节点。此外,双方还讨论并达成了将来共建“植物化学分类与资源可持续利用”联合实验室及开展植物化学分类学、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研究的合作意向。 

  为积极推进 重要经济植物园(圃) 共建工作,孙航所长和孙卫邦主任一行重点考察了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国家植物园,认真听取了Komiljon Tojibaev所长关于葱园、郁金香园、独尾草园等一些中亚重要经济植物园圃的种质收集保存、建设思路和未来发展规划的介绍。双方就联合共建“世界葱属植物园(Global Allium GardenGAG)和2个中心(昆明中心和塔什干中心)均表达了强烈的合作愿望,一致认为葱属植物园的共建对促进该属植物种质收集保存、基础科学研究、新资源发掘利用等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在联合研究项目、定期举办双边研讨会、研究人员短期互访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进展。在人才培养方面,昆明植物研究所已分别接收了2名乌方青年科研人员来所开展博士和博士后研究工作。孙航所长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大乌方科学研究人才的培养力度,希望昆明植物研究所每年能够接受乌方研究生和相关工作人员来华深造和技能培训,形成长效机制。 

  应乌兹别克斯坦安地占大学的邀请,孙航所长一行访问了该校,受到该校师生热烈欢迎。孙航所长、孙卫邦主任和杨祝良执行主任分别详细介绍了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和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的机构组成、科学研究和国际合作与交流情况,并与该校生命科学专业师生进行交流。考察期间,在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动植物研究所相关人员的陪同下,孙航所长一行还访问了中国科学院中亚药物研发中心,并与该中心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中国与乌兹别克斯坦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友好邻邦,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与乌科学院动植物研究所作为两国在植物多样性保护与资源开发利用研究的中坚力量,双方秉承优势互补、互利双赢、务实合作原则,将为推动该学科的建设与发展,为“一带一路”建设和共同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服务。 

  以上工作均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对外合作重点项目等项目的资助。 

1-2 植物多样性考察与标本制作;3. 大型真菌考察; 4-5 葱属植物采集与整理; 6. 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国家植物园重要资源植物圃考察; 7. 中国科学院中亚药物研发中心考察; 8. 安地占大学访问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