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中国西南地区极小种群野生植物调查与种质保存项目培训会顺利举行

文章来源:昆明植物园  |  发布时间:2017-05-22  |  作者:文:蔡磊;图:李函润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17519日,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中国西南地区极小种群野生植物调查与种质保存”项目培训会在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举行。参加培训人员主要来自项目参与单位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广西植物研究所、北京林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湖南农业大学、云南大学、云南省林业科学院、香格里拉高山植物园、贵州省植物园、重庆药物种植研究所等单位的课题负责以及参与人员。 

  培训会分为理论培训和现场培训两部分,理论培训在昆明植物园二楼会议室举行,由孙卫邦研究员主持。葛佳博士针对项目预算以及经费使用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和讲解;蔡磊博士就项目的野外调查方法和规程进行了逐步讲解;马永鹏博士在土壤采集方法、采集布设以及编号等方面进行了培训;张挺博士在种质资源采集,包括标本、分子材料、种子采集方面以及表格记录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说明和讲解。与会人员针对相关经费使用范围、使用方法;调查方法及编号、表格填写、分布区面积计算方面;土壤采集布设以及难度方面;种质资源采集等方面均提出了问题,相关培训人员一一做出了详细解答。 

  现场培训的地点选在昆明植物园园区的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示范区。马永鹏博士现场演示了土壤样点布设以及土壤采集方法,并详细说明了土壤编号和分装问题。土壤采集培训结束后,培训人员分为两个小组。第一组由蔡磊博士带领,在杨静博士以及刘成的协助下,从样方布置、表格填写、立地因子调查、每木检尺等方面进行了现场操作和详细说明。第二组由张挺博士带领,在种质库采集部的协助下,从种子成熟度判断、种质、标本、DNA材料采集等程序逐步示范和详细讲解。

  通过培训,项目参与单位以及各课题参加人员有了充分的交流和配合,掌握了野外调查的方法和技巧,对整个项目的经费使用、野外调查以及种质资源采集都有了充分的了解,同时也对顺利完成项目指标有了足够的认识和信心。 

  葛佳博士在做经费使用培训 

  张挺博士在做种质资源采集现场培训 

(责任编辑:杨梅)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