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姚纲博士通过博士后出站评议

文章来源:组织人事处  |  发布时间:2017-05-18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17517日,由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云南大学、云南省林业科学院和昆明植物研究所七位专家组成的评议委员会,对李德铢研究员指导的姚纲博士完成的博士后研究工作报告《石竹目叶绿体系统发育基因组学研究――兼论对C4光合途径起源与多肉植物快速分化的启示》进行了现场评议。 

  在站期间,姚纲博士主要开展了石竹目植物的系统发育研究工作。石竹目生境类型丰富,生活型多样,包括了C3C4等全部光合途径,是被子植物中一个特殊而又重要的大分支。该研究在对石竹目在科水平进行全面取样的基础上,利用叶绿体系统发育基因组学手段研究了该目的系统关系及主要分支的分化时间,并基于所得分化时间对吉粟草科C4光合途径的起源及番杏科多肉植物的快速分化历史进行了探讨。主要研究结论如下:1)基于叶绿体系统发育基因组学手段很好的解决了石竹目中所存在的诸多先前未解决的主要类群的系统发育关系,支持石竹目应包含40科;基于多个化石标定的分化时间估算表明,石竹目起源于白垩纪早期(约123.2Ma),并在116Ma分化出石竹目核心类群和非核心类群两大主要分支,之后在白垩纪中期阿尔必阶至森诺曼阶时期(113.093.9Ma)以及白垩纪-古新世边界附近时期(约66.0Ma)发生了较大程度的分化;2)吉粟草科冠群分化发生在始新世早期(约49.8Ma),结合促使C4途径起源的重要生态因子和植物类群的内在因子,以及前人基于碳同位素分析结果,支持C4光合途径很可能在始新世早期就已经存在,将前人普遍认为的C4途径起源不早于渐新世(约32Ma)这一时间点往前推进到了约49.8Ma;3)番杏科多肉植物集中的Ruschioideae亚科核心类群冠群分化发生在中新世约13.6Ma,结合其他众多多肉植物类群早期快速分化开始出现的时间,支持多肉植物类群在中新世中期(15 10Ma)集中出现,可能是对同一时期全球气候变化(如干旱环境的广泛出现)的集体响应。上述结果对于揭示石竹目类群起源与演化历史,C4光合途径起源时间,以及多肉植物类群早期快速分化历史等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 

  经专家组评议,一致同意姚纲博士出站。 

    (责任编辑:杨梅)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