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羊肚菌在云南16县区高效示范种植喜获成效

文章来源: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多样性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17-04-05  |  作者:吴刚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羊肚菌(Morchella spp.)是一类外形酷似羊肚的真菌,为世界级著名食用菌。羊肚菌富含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及营养元素,其药用价值在《本草纲目》中早有记载。由于过度采集,野生的羊肚菌资源大量消失。虽然羊肚菌种植已有不少报道,但一直存在投入大、产量低、种植周期长、出菇不稳定和菌种退化快等突出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杨祝良研究组,自2003年以来就对我国野生羊肚菌资源进行了大量研究和菌种收集,近年来赵琪博士在 “野生食用菌栽培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项目实施中,对近300余份野生羊肚菌菌株进行“驯化”后,从中筛选出出菇稳定的3羊肚菌,即梯棱羊肚菌(Morchella importuna)、六妹羊肚菌(M. sextelata)和七妹羊肚菌(M. septimelata),经过反复试验后,最终选定其中8个菌株,在云南昆明、曲靖、丽江、香格里拉、大理、楚雄、普洱、保山和昭通等州市16个县(区),进行高效示范种植60余亩,带动农户示范地种植1000余亩,平均亩产已达80−110公斤,每亩收入可达8000−12000元。 

  在羊肚菌高效示范种植中,项目组突破了菌种质量检测关键技术的瓶颈,解决了产量不稳的问题,降低了种植风险;通过使用新的种植配方及生产工艺,大大缩短了种植周期,减少了种植成本,将种植周期从传统方法的120−180天缩短至70−100天,出菇率在原有基础上提高20%−30%。对羊肚菌产业化推广和珍稀食用菌资源可持续利用提供了新技术支撑。 

  ­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