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昆明植物所召开2017年度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

文章来源:组织人事处  |  发布时间:2017-03-28  |  作者:普迎冬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17327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召开党委、纪委2017年第一次联席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国科学院2017年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并部署研究所2017年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所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雨华主持。 

  会上,党委书记、副所长杨永平传达了中科院党组书记、院长白春礼,中科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伟平和中纪委驻中科院纪检组组长李志刚在全院2017年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上的讲话精神。他强调,所党委、纪委委员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和中科院党组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要求。深刻领会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就是国家科研机构的生命线,如果脱离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我们就难以主动对接国家重大需求,难以积极投身国民经济主战场,难以组织凝聚建制化的优势力量,难以产生有显示度的重大创新成果,难以发挥战略科技力量应有的作用。希望大家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扎实工作,攻坚克难。党建工作一定要与科技创新工作相结合,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党委要加大宣传力度;党委委员要主动参加支部的活动,及时传达上级党组的要求,指导党支部开展工作,督促和强化党支部的战斗力和执行力。纪委要做好相关监督工作,督促落实。 

  所党委办公室和纪监审办公室汇报了2017年昆明植物所党建工作要点和纪监审工作要点及其年度工作安排,会上还汇报了2016年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进展情况。与会人员就围绕做好2017年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及纪监审工作进行了讨论交流。 

  会上,所长孙航谈了几点体会:一是结合,在院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上,白春礼院长阐述了中科院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今年的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党中央已明确把从严治党摆在重要的位置,特别是讲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尤为重要,在研究所科研创新工作中如果没有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科研工作推进也不会有起色,甚至对党的形象和事业造成影响。党建与科研工作如何结合?大家都很关注,值得我们不断深入思考并积极探索。二是引导,科研人员有很多是党员,如何发挥党员的引领作用,将科研人员的科研兴趣、个人爱好、已有项目积累引导到研究所学科发展、一三五”规划实施、地方和国家需求上来,同时,维护好科研诚信是从严治党与科研结合的必然要求,党委和党支部有很多工作需要进一步深化。三是活动要有特色,党的活动形式应该结合我们的科研实际工作不断创新,需要党委、支部、广大党员集思广益,进一步扎实工作,做细,做实,促进研究所发展。 

  杨永平在总结讲话中就做好昆明植物所2017年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四点意见。一是切实强化责任意识,不断增强落实从严治党责任的主动性。从领导班子届中考核来看,研究所发展总体是好的,但面临的改革形势依然比较严峻,我们不容乐观,党委如何发挥政治核心和政治保障作用?就是要抓住昆明市建设国家植物博物馆”“中国昆明大健康产业示范区等重大机遇,深层次思考中科院四类机构改革的目的,聚焦重大项目、重大成果,关注民心民生,打破固有的条条框框,从国家需求层面进行思考。党委委员、纪委委员要带头摆正位置,要同心同德,把研究所的发展责任扛在肩上。二是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完善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体系,防止破窗效应蝴蝶效应,按照系统工程做好制度设计和制度执行等工作,在制度和文化上扎实工作,营造积极向上的创新文化氛围。三是以效果为导向,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要通过科技创新的成果来检验。希望大家支持党委的工作,支持行政班子的工作,这点非常重要!我们要努力建成政治可靠、科研有成果、文化很健康的研究所政治生态。四是围绕“要点”抓落实,要对准上级党组织党建工作要点和要求,全力完成今年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的重点任务。让党建围绕科研、服务创新的工作实起来,让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立起来,真抓实干,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会议还审议了《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办法》以及其他问题。

会议现场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