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昆明植物所专家对红云红河集团园林绿化植物进行风险评估

文章来源:昆明植物园  |  发布时间:2017-01-19  |  作者:韩春艳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近年来,受全球气候变暖的影响,昆明市区冬季多为暖冬,市区的园林植物大多数未表现出显著的低温冻害症状,因此园林植物的冻害也未受到关注。但在2013年、2014年和2015年的冬季,由于受冷空气和西南气流水汽输送的影响,昆明市区遭受了短暂的持续强降雪之后,由于高空冷平流和地面晴空辐射的影响,呈现出强霜冻天气,这几次极端低温天气使昆明市区许多园林植物,特别是原产于热带、部分南亚热带的园林植物遭受到冻害影响,城市绿地及园林绿化苗圃内许多植物均出现萎蔫、组织褐变、干枯甚至死亡的现象,红云红河集团的园林绿化植物也同样受到危害。 

  为了对红云红河集团的园林绿化植物受冻害的风险进行评估,201611月至12月份,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孙卫邦研究组受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昆明市分公司的委托,对红云红河集团本部和昆明卷烟厂、弥勒厂区、曲靖厂区和会泽厂区的绿化植物受冻害状况和风险进行了调查,全面评估其不同厂区内园林植物的抗冻害能力,系统分析冻害严重程度的各种成因,并提出抗冻害的具体措施和推荐适宜的园林绿化植物物种,以期为云南省的园林绿化提供参考,促进生态文明和美丽春城的建设。 

  调查表明,红云红河集团总部和昆明卷烟厂共有162种,根据调查和资料显示受冻植物有60种,约占调查植物的37%;红河卷烟厂共有绿化植物种类144种,只有9种受到了冻害,占6.25%;曲靖厂区绿化植物共计158个种,受冻害17种,占10.75%;会泽卷烟厂绿化植物共117种,受冻植物37种,占31.62%。调查发现,有冻害现象的物种主要是桑科(Moraceae)榕属Ficus)植物以及棕榈科(Palmae)植物等,这些物种的原产地都是低纬度、热带地区,不能很好适应所在厂区的气候环境条件,遇到低温灾害事件,例如2013-2014年度冬春之交和2015-2016年度冬春之交的恶劣气候事件情况下,即导致严重的伤害。 

  针对红云红河集团各厂区园林绿化植物的实际情况,孙卫邦提出以下防护建议,如树干防护结合根部培土,树冠整体防护,铺设挡雨挡雪帐,冬季灌水施肥等措施。同时,他建议企业厂区园林绿化植物选择应遵循适地适树,同时充分考虑厂区特殊小气候、小地形,以便有针对性的选择绿化植物种类,做到在充分发挥园林植物的景观美化功能的同时,也能大大节约防冻管护成本。引种前应充分考虑引种地与当地气候的相似程度,尤其是纬度、最高温、年均温、最低温、年降雨量、光照等限制植物引种的主要生态因子,从而使引入的植物种类更易适应当地的气候,能应对恶劣天气,减轻受害程度。根据不同生境因地制宜地选择不同的绿化树种,合理配置乔、灌、草结构,避免树种单一,保证绿化系统能够在本地延续。 

  研究组还根据各厂区的环境气候,推荐绿化植物包括四蕊朴Celtis tetrandra、枫香树Liquidambar formosana、海棠花Malus spectabilis、黄杨Buxus sinica、滇润楠Machilus yunnanensis、滇青冈Cyclobalanopsis glaucoides、君迁子Diospyros lotus、云南樟Cinnamomum glanduliferum等种类共421种,其中弥勒厂区105种, 曲靖厂区115种,昆明厂区148种,会泽厂区53种。同时,研究组对红云红河集团各厂区调查发现,由于加那利海枣Phoenix canariensis、蒲葵Livistona chinensis等棕榈科植物种类较多,红棕象甲Rhynchophorus ferrugineus成为主要的危害昆虫,并根据红棕象甲的生物学特性,提出了主要的防治方法。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