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昆明植物所召开2016年度科学传播工作暨档案工作总结会议

文章来源:综合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17-01-18  |  作者:杨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17117日,为进一步推动研究所科学传播工作和档案工作的开展,促进研究所科学传播工作暨档案工作中各部门工作人员间的交流,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召开2016年度科学传播工作暨档案工作总结会议。党委书记、副所长杨永平以及科学传播领导小组成员、宣传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科学传播八项业务工作人员、各部门及研究组兼职信息员、2016年度科学传播工作、档案工作先进集体代表和优秀个人等6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昆明植物所副所长、党委副书记王雨华主持。 

  综合办公室主任朱卫东以《科学传播以及面临的新形势》为题,介绍了研究所2016年度科学传播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并针对中科院“十三五”科学传播和科技期刊出版工作规划与重点进行了解读,提出了2017年度科学传播工作的开展计划。 

  昆明日报首席记者殷雷以《新闻从业者视角中的社会热点》为题,从记者的专业角度阐述了媒体关注的社会热点,以及热点背后的宣传契机。同时,以研究所的科研进展为例,重点介绍了什么样的科研进展是媒体感兴趣的新闻素材。 

  中科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张建文副研究员针对政务信息的撰写技巧及注意事项进行了经验分享。综合办公室业务主管杨梅以《如何策划和组织所级科普活动-以第十二届公众科学日为例》为题,系统介绍了所级科普活动的策划与组织实施。 

  会议分别对2016年度科学传播各领域工作中10个先进集体和17个优秀个人、2016年度档案工作优秀个人进行了表彰。 

  杨永平在总结中指出科学传播工作是研究所形象宣传的重要窗口,对上为党和国家提供决策依据,对下为社会公众普及科学知识,希望全所的科学传播工作人员能够高度重视,提高昆明植物所在全社会的影响力。他认为科学传播工作中应当大力挖掘研究所现有资源,加强顶层设计、团队能力建设,正确引导研究所科学传播工作的开展。同时加强研究所内部宣传,创建研究所特有的文化特色。同时希望在未来的科学传播工作中要打造“全传播”、“精准传播”,面向媒体公众;建立科学院形象资产和管理体系构建,提升科学院科学传播的影响力。 

会议现场

昆明日报首席记者殷雷做报告

杨永平书记总结

颁奖仪式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