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特色药用植物种质资源收集、选育和迁地保护”项目获云南白药集团2016模式创新优秀奖

文章来源: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17-01-17  |  作者:陆露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17116日,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王红研究员及其团队承担的“特色药用植物种质资源收集、选育和迁地保护”项目颁发了企业“2016年项目模式创新优秀奖”,表彰该团队完成的“云南白药药用植物园”的科学化建设工作所取得的一系列优异成果。 

  2013年起,该团队与英国爱丁堡皇家植物园合作,发挥在科研和园林造景方面的优势,突出了药用植物多样性、植物分类与系统、园林植物景观建设相结合的特点,为“云南白药药用植物园收集和引种了我国西南特有的,以及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药用植物种质资源约900种(61%为药用植物)。其中,民族药近300种,涵盖彝、壮、藏、傈僳、傣、佤、苗族等少数民族药用植物;国家珍稀濒危和保护植物70余种。同时,按照植物系统发育关系进行分类,整合了传统中药典籍与特色药用民族植物学,依据中草药化学成分和功效研究的分类基础,对引种植物进行了优化配置,创新 “园中专类园”理念,建立了8个专类园、2个药池和2个温室。以中英式园林套叠、交融配搭园林景观,将药用植物、中医中药文化利用实物和图解展现,为中药现代化、野生药用植物利用、开发与潜在价值提供了重要的展示,深入开展植物学研究和知识普及,促进企业科普教育基地新地标建立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白药药用植物园”是在国内药企建成的,具有一定规模,并结合科研特色和国际合作建设的植物园。通过该项目的实施,进一步加强了昆明植物所与西部地区知名药企的产学研合作,推动科研成果在企业的孵化和转化,为云南白药集团的产业转型升级提供科技支撑。为中国科学院和地方企业的产学研合作增加了协同创新、跨行业、跨学科的示范平台,更好地发挥科技创新为地方企业带来的辐射效应。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