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工作进展

昆明植物所第59期KIB讲坛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1-10  |  作者:王玉娇;摄影:权雪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17年1月5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生会主办的第59期KIB讲坛在行政楼报告厅举行。经昆明植物所党委书记杨永平邀请,本期讲坛邀请到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学科带头人——宿兵研究员。宿老师长期从事灵长类大脑演化的遗传机制以及现代人起源、迁徙与适应性进化的遗传学研究,已经在国际核心学术期刊 Nature、Science 等发表各类论文90多篇。本期讲坛,他以《藏族人群高原适应的遗传机制》为题,生动讲述了藏族人群适应高原缺氧环境的奥秘。

宿老师首先从时间和空间的角度出发,为大家介绍了人类的进化史以及现代人的迁徙史,并以此为基垫,引发大家思考人类如何适应环境。青藏高原的藏民族对高原缺氧的环境具有很好的适应能力,但是其适应的遗传机制一直以来都是未解之谜。针对这个问题,宿老师与大家分享其研究团队是如何去解决这个难题的,并详细介绍了研究思路,研究方法以及研究成果三方面内容。在场各位老师同学对此产生了强烈兴趣,受到了很大程度启发,并围绕这个问题展开了深度的思考。

在提问环节中,同学们争先恐后从各种的角度进行提问,比如是如何筛选关键基因的,实验小鼠的生存环境如何,宿老师亲切的为同学们一一解惑。在场的各位老师也积极参与讨论,刘爱忠研究员对关键基因EPAS1的调控机制提出了自己的猜想,吴建强研究员也对后续研究的方案设计与宿老师进行了简单的探讨。杨永平书记为本期论坛做了简单总结,希望大家相互学习,在科研之路上创造自己的辉煌。至此,本期的KIB讲坛圆满结束。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