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珍稀植物箭叶大油芒落户种质资源库

文章来源:种质资源库  |  发布时间:2016-09-07  |  作者:文:张挺,图:李涟漪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箭叶大油芒(Spodiopogon sagittifolius)为我国特有物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是优良的牧草资源。主要分布于云南和四川攀枝花等地。箭叶大油芒分布区狭窄,野外种群量小,喜生长在干热河谷的悬崖石缝或路边石质山坡,受修路、放牧等人为干扰的影响大。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的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经过多年努力,先后采集和保存了原产自云南会泽和禄劝的箭叶大油芒种子,并引种了部分活体植株,对箭叶大油芒的种子生物学研究也在有序进行。 

  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是全球第二大的野生植物种子保存设施,被列入国家大科学装置。截至20151231日,该库已收集保存了912967869份野生植物种子,包括了以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箭叶大油芒、野生稻、红豆杉等为代表的珍稀濒危物种、重要经济价值物种和地区特有物种。 

  近期,我国科研人员在最早记录箭叶大油芒的地区,即该物种的模式标本产地云南省蒙自市再次发现了该物种的野生居群。昆明植物研究所已与红河州林业局合作,在花期对蒙自和个旧的野外居群进行了调查,并计划在果期进行联合调查和种子采集,进一步加强对箭叶大油芒这一珍稀特有物种的监测和保护,实现遗传资源有效保存。 

箭叶大油芒活体植株

箭叶大油芒野外生境

箭叶大油芒实现入库保存

箭叶大油芒种子显微照片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