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昆明植物所专家针对学术活动中规范使用地图提出建议

文章来源:综合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16-09-05  |  作者:葛蕾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在我国,随着近些年来科技的迅猛发展,科研人员发表的各类科研论文越来越多,其中一些直接利用地图表述研究工作和结果。在部分学科领域,地图甚至成为科学家之间交流的工具。这就不可避免会涉及到地图中国家及地区边界线划分的准确性及国际认可度等问题。相关科研论文在具有高影响力并得到广泛引用的国际刊物上发表后,不但成为展示我国科研实力的窗口,也成为世界了解我国地理、历史、文化等方面信息的重要渠道。鉴于此,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有关专家基于对相关地图错误使用典型案例的分析,建议对我国学者在学术活动中正确规范使用地图进行引导和推动,以捍卫我国领土完整,同时避免卷入国家及地区的政治纷争。 

  报告列举了近年来在一些具有较高影响力的国际期刊上发表的学术论文中,涉及地图使用不规范问题,提出引导和推动我国学者在学术活动中规范使用地图的建议,并从编制地图使用规范、加强对科技出版物的监管、建立健全可便捷使用的规范地图本底资料库、建立专类地图共享平台、强化有关部门和科研人员维护国家主权的意识、加大地图规范制度的宣传引导力度、科学工作者率先规范自身使用地图行为等方面进行了阐述。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